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一名无业汉涉嫌藉手机交友程序结识女子,再冒充专业人士及有钱子弟与对方发展关系成为情侣或朋友,取得信任后找借口向对方借钱,最少 11女1男误堕骗徒陷阱,涉款逾百万元(港币,下同);更有受害女子被拍下私密照遭勒索及强奸。香港警方早前接报调查,10月31日将涉案男子拘捕,不排 除案件有更多受害者,呼吁市民如家人或朋友遇上同类骗案,应马上联络警方。而疑犯将于今日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

  案中被捕男子姓高(32岁),报称无业,他涉嫌“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强奸”及“勒索”被扣查。警方形容疑犯是“孤狼”式犯案,调查显示其 背后并无集团或同党。行动中警方检获10部手机、大量全新手提电话卡、避孕套及小量现金。警方形容疑犯为一名普通本地男子,但他最快可以1至2日时间与受 害人混熟,最长也只需1星期。

  骗款150万其中1人被讹60万

  香港湾仔警区刑事总督察冼国明2日表示,疑犯周一于跑马地区落网,案中共有12名受害人,包括11女1男(22至52岁),被骗金额150万元,其中一名受害人被骗去60万元;而案中唯一男事主为其中一名女受害人的家人。

  扮可怜借钱利用密照勒索

  冼国明续称,疑犯先以手机交友应用程序接触女子,再与对方发展成情侣或朋友关系,继而以不同借口向对方及其家人诈骗金钱。因部分受害人本身有未 清还债务,疑犯讹称协助受害人还债,先诱骗她们借贷,然后将所借得的款项交予疑犯,让他替受害人把新旧债一起清还,其实疑犯将钱据为己有。此外,疑犯又声 称手紧急需现金周转,要求受害人代他交租。当中两宗案件情节较严重,有受害人被拍下私密照,再被疑犯勒索及强奸。

  根据警方早前公布的上半年罪案数字,“网恋骗案”今年首半年已有47宗,较去年同期值19宗劲升。而涉及金额更多达3600万元。警方指,网恋 骗案的受害人,不少是高学历女性。骗徒透过社交网站、手机程序结识受害人。部分骗徒会自称外国专业人士,能以英语沟通,并迅即与受害人发展成“情侣”,继 而用各种方式诱骗事主金钱。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