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日前,因在香港渣打马拉松中参与抢救了一位在比赛中突然昏迷的选手被热心市民拍下视频,王翰林救人的画面在朋友圈中热传,不少市民为这位年轻阳光大男孩的举动而点赞。今日记者联系上王翰林,他表示,当时看到急救医疗队伍到场后就离开了,后来确认当时昏迷的男子并没有危及生命,这才长舒一口气。

  王翰林目前是广州一名在校大学生,是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5+3学制针灸推拿专业研究生。他是北京人,七年前来到广州读医,今年27岁。他讲述,最近半年来,因为喜欢上跑马拉松,在不同的地方报名参加比赛,这次去香港跑马拉松式第一次。数日前,他一个人收拾好行装,从广州出发来到了香港,为渣打马拉松做好准备。

  21日开赛当天,王翰林回忆,当他奔跑到达14公里的标记处时,发现道路左侧有数人围着,似乎有状况,王翰林立刻奔跑过去。

  三步骤紧急施救

  为昏迷者清除分泌物

  一名约莫30多岁的男子晕迷,由于发现得早,医护救援人员还在路上,现场有一名志愿者和两名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王翰林上前表明是临床医学研究生,看是否需要提供帮助。

  “当时情况比较急。”看到志愿者神情焦急,周围地带还未隔离,王翰林让现场人员立刻清空周围跑区,设置隔离带。拍打检查时,王翰林发现男子已经失去了意识,并没有任何反应。经检查发现,男子仍然有脉搏和呼吸。

  不到20秒,情况急剧变化,昏迷没有反应的男子突然全身抽搐,大约持续时间约15秒后牙关紧闭,呼吸逐渐减慢,气息越来越微弱。王翰林立刻对他进行约一分钟的胸外按压,并让志愿者协助开放气道,男子突然张口急促呼吸,大口喘气。

  这时,跑马队伍中另一名男子自称是医生,加入到施救队伍中。二人合力将男子侧身,让他口中分必物顺利排出,恢复平卧后,男子张口正常呼吸。这时候,急救员赶到立刻装上呼吸器自助呼吸,王翰林等撤出不打扰,随后继续奔跑,完成了半马赛程。

曾受专业跑马急救训练曾受专业跑马急救训练

  此前参与广马医师跑者战队

  王翰林没想到,这短短不超过十分钟的救人过程,被身旁的参赛者热心拍下了一个约10秒的视频,随即在朋友圈中广泛传播开了。

  今日经过确认,王翰林多番联系确认男子并没有出现危及生命的情况,长舒一口气。回想起救人的经过,当时他一个人在香港人生路不熟,却敢于即时伸出援手,王翰林表示,自己在广州学医近7年,接受过专业的急救训练,因此对于自己的急救技能有信心,不担心昏迷男子突然出现状况惹上纠纷。

  朋友圈刷屏背后,有不少人好奇这个年轻的小伙子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王翰林自述,自己还在读研究生,平时很喜欢户外运动,这半年才开始接触跑马拉松,参赛经验不是十分丰富。然而,自从接触马拉松后,他凭借学医的优势,加入了医师跑者的相关志愿组织,为马拉松赛事提供医疗保障服务。除了医学专业的急救学习,他还系统地学习了马拉松赛道过程中遇到各种危急情况处理课程,因此训练有素。此外,此前在医院实习时,曾经急救过7、8个患者。在去年广马比赛中,他也是2017广马医师跑者战队中的一员,主要工作是分布在比赛跑道中,发现意外情况时立刻上前提供帮助,在急救专业队伍赶到前施予援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超仪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忧子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