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方镇彬 通讯员/莫玉仪 黄文燕)12月15日,笔者从常平镇政府获悉,2017年春运将于1月13日拉开帷幕。为保证春运期间市民出行和外来务工人员安全顺利返乡,该镇日前召开春运工作动员会,部署春运各项工作。

  据介绍,2017年春运,东莞东站运能与2016年春运基本持平,发送最高峰达6.5万人次/日。首次参与春运的莞惠城轨常平东站,日发送量约为3000人次。此外,新常平汽车客运总站将于12月底完成搬迁,并首次参与春运服务。

  东莞东站方面,2017年1月5日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后,该站日常开行69趟列车,其中始发4趟,节前安排开行始发临客15对,发往阜阳、武昌、郑州、麻城、北京西、徐州、南昌等方向,节后安排开行始发临客24对。根据开行情况,预计2017年春运东莞东站运能与2016年春运基本持平,发送高峰达6.5万人次/日。

  常平站日常开行184趟往广州、广州东及深圳方向的列车,16趟开往潮汕方向的列车,20趟开往香港九龙方向的列车。春运期间将加开10多对列车开往广州、广州东、深圳及潮汕方向,预计总发送量与2016年春运基本持平。

  莞惠城轨常平东站自今年开通以来,将首次参与春运,据当前该站发送最高峰5200人次/日预计,春运期间日发送量约为3000人次。而新常平汽车客运总站将于12月底搬迁,由于是首次参与春运,目前该站正抓紧完成搬迁准备工作。

  ■相关

  东莞东站周边设置9个应急疏散点

  常平镇2017年春运面临多种新形势、新情况。日前,常平镇副镇长陈锐毅指出,东莞东站站前广场改造后首次应用于春运,加上莞惠城轨常平东站,使得东莞东站周边的安保范围增加了约18000平方米,安保方面存在较大压力。同时,新常平汽车客运总站与各火车站的公交换乘、指引等,是旅客最为关注的问题。

  为防止因天气原因出现旅客滞留,东莞东站周边设置了包括会展中心、土塘小学、创业学校、新航小学、板石小学、第一小学、实验小学、龙程小学、电子商贸学校等9个应急疏散点,以缓解火车站广场的压力。一旦出现旅客滞留,立即启用应急预案,疏散旅客,防止出现踩踏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