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假期前,威海某高校大二学生夏雨(化名)到河北廊坊见女网友,不料却被传销组织控制。在多次向父母、同学传递求助信号后,威海、廊坊警方于4月11日将夏雨解救出来。

  深陷传销窝点期间,夏雨试图通过自残的方式换取就医的机会,以此寻找机会逃脱,他先后吞下铁钉和蓝牙耳机。所幸,未有生命危险。5月2日,在父亲的陪同下,身体已无大碍的夏雨返回了学校。

在医院拍的CT片显示,夏雨体内有五六颗铁钉。在医院拍的CT片显示,夏雨体内有五六颗铁钉。

  本是赴冀见网友

  不料误入传销窝

  临近清明假期,夏雨向班主任请了假,独自离校。其实,夏雨此行的重要目的是去约会女友“叶婷婷”。

  2月底,在高中QQ群里,夏雨结识了学姐“叶婷婷”,得知对方现在廊坊工作,从事服装生意。热聊一个多月后,两人很快发展为情侣关系。虽是校友,但整个高中期间,两人并未见过面,所有的印象都来自照片和QQ视频。

  3月31日晚,夏雨乘车到达了河北廊坊,在车站见到了“叶婷婷”,此外还有“叶婷婷”的女伴。出站后,“叶婷婷”称路程较远,需要租一辆面包车代步。上了车,夏雨表示手机快没电了,“叶婷婷”便借机拿走了他的手机,“说帮忙充电”。途中,两名陌生男子上了面包车,夏雨以为他们是打工人员,也未在意。

  不知行驶了多久,终于抵达了住处。而所谓的住处,其实是一处民宅,“跟个四合院似的,住了12口人”。当时已是次日凌晨一点多,夏雨没有顾及太多,想要回手机先睡觉,却遭拒绝。夏雨走向卧室,推开门却发现是地铺,他觉得事情不妙,而当他要返回客厅拿行李包时,被人拦住禁止去客厅。他意识到,自己误入了传销窝点。

  多次打电话暗示

  想办法寻求救助

  起初,夏雨想借跳窗、翻墙逃出,但后来发现围墙很高,暂时放弃了逃跑的念头。

  4月1日天亮后,传销人员组织民宅里的全体人员,为夏雨举行了欢迎仪式,“其实是讲课”。课程结束后,2名人员将夏雨单独留下,表示“这是一个挺赚钱的行业”。此时,夏雨心里很明白,但故意装糊涂,不正面回应对方。

  4月3日晚,夏雨找机会给父亲打电话,表面看起来是一次正常的聊天,但其间突兀地插入自己小时候患病这一话题,试图让父亲有所察觉,然而这样的暗示最终未奏效。次日,夏雨又给奶奶打了电话,说“想要荒废学业”,又东拉西扯说家里的亲戚生病了。好在,奶奶意识到了异常,赶紧给夏雨的母亲打电话,“孩子出事了”。随后,夏母给儿子拨打几十通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4月4日,传销人员要求夏雨交3000元钱。在对方的控制下,夏雨给父亲打电话,告知自己患了阑尾炎,正在北京市昌平区人民医院看病,需要3万元手术费。“把数额说大一点,是为了让家里人知道我出事了”。

  这样一来,夏父确定孩子被人控制了,向章丘当地的派出所报了警,与此同时,将夏雨出事的消息告知了他的班主任。

  不配合就会被虐

  5日,威海警方接到了夏雨班主任的报警电话。据同学反映,4月4日,夏雨通过手机向多名同学借钱。根据种种迹象,民警判断夏雨应该是进了传销组织。8日,经技术手段侦查,民警确定了夏雨的位置,是在河北省廊坊市区。威海、廊坊两地警方展开紧张调查。夏雨称,在传销窝点的数日里,“不配合就挨打,他们甚至说过 剁只手、割个肾 之类的话。”传销人员逼着夏雨去学校拉人,遭夏雨拒绝。传销人员就拿瓷砖拍打他的脑袋,甚至不让吃饭、睡觉。后来,夏雨转变了思路,不再抵抗,一边装傻应付传销人员,一边找机会给外面的人传递信息。

  4月3日,夏雨当着其他传销人员的面,吞食了随身携带的蓝牙耳机,希望被带去就医时逃脱,对方却说“你的死活和我们无关”。4月4日晚,不知为何,全体人员转移到一片杨树林的集装箱里。夏雨收集了集装箱上五六颗松动的铁钉吞下,但传销人员依然未给予医治。

  在集装箱里呆了两天多,全体人员又返回原址。11日中午,事情终于有了转机,民宅附近停有多辆警车。下午,夏雨发现传销组织头目神情紧张,频繁地打电话。当晚,全体人员再次紧急转移,然而,没走多远,警察拦下检查,将夏雨解救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