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明)日前,东莞市房管局公布最新一轮房地产中介机构、物管公司信用巡查及处理情况,全市共有118家物业管理公司和中介机构出现违规甚至违法情形。其中,6家为物业管理公司,诚信被扣5分;112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受到公开通报、负面表列或诚信档案扣10分的处理。

  通报表明,在本轮(去年第四季度、今年第一季度)物业管理和房地产经纪市场的巡查工作中,市、镇两级房管部门共巡查了79个物业管理项目和115家房地产经纪门店。结果发现物业管理和中介机构均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物业管理方面,有些物业服务企业委托合同没有办理备案或备案已经过期,个别物业服务企业员工非法侵占业主房产。而在房地产经纪机构方面,则主要表现在中介机构没有办理机构备案登记或者备案证书过期等方面。 

  典型案例

  小区保安队长长期侵占业主房屋  物业公司弄虚作假骗取资信证明

  在本轮巡查中,房管部门发现,部分物业管理机构或者中介机构,在营业过程中存在管理不严、甚至违法纵容员工欺诈、坑害、侵占客户合法权益的行为。

  在通报中,房管局特意提及樟木头尚君物业管理公司一名保安队长得知一住宅业主长期不在家且房屋未出租的情况后,擅自入内长期住宿,俨然将其当作自己的家。被业主发现后,该保安队长居然态度恶劣。后警方出面调查核实后依法将其拘留并处以罚款,同时物管公司对其除名。

  而另一份通报则详细通报了东莞宁宇物业及其员工向某的违规行为。通报透露,宁宇公司员工向某为了获得某物业管理项目的合同书,采取弄虚作假,骗取有关机构的资信证明和证件,后经知情群众举报才得以终止和纠正。在这一过程中,宁宇公司存在支持、协助和共同作假的欺骗行为。

  房管局认为,宁宇公司及其员工向某的行为,严重扰乱了物业管理市场的正常秩序,在省内物业管理行业内部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为此,给予向某诚信档案扣除20分;给予宁宇公司扣除诚信档案40分的处罚,并在一年内禁止宁宇公司参与全市物业管理项目竞标资格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