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日,摩拜单车与东莞厚街镇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建城镇智能公共自行车系统,首批投放3000辆,满足镇区居民短途低碳出行需求。这是摩拜全国范围内首次与镇级政府合作。记者了解到,目前其他共享单车品牌也看好镇区的市场需求和骑行基础,已有试水或提前布局。

  3000辆摩拜空降厚街

  5月10日,共享单车之一的摩拜单车,与东莞厚街镇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为厚街首个摩拜单车推荐停车点揭牌,共同倡导文明停车、安全出行。双方将以智慧城镇建设为引领,建设健康、绿色、智能、便捷的城镇智能公共自行车系统。据了解,这也是摩拜单车首次与镇级政府进行战略合作。

  摩拜单车东莞城市经理蔡俊廉表示,该公司将于近期在厚街镇重点投放3000辆摩拜单车,并根据运营情况适时增加投放量。为了防止“乱停放”影响市容市貌,厚街镇政府还规划了首批13个摩拜单车推荐停放点,接下来1个月内将建成停放点50个。

  厚街镇委副书记李惠勤介绍,近年来厚街镇在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公交体制改革、规划建设新厚街汽车站、大力发展“互联网+”便捷交通服务等。此次合作将借助共享单车的大数据技术及物联网平台,提升城市管理效率与精细化程度。“厚街停车位开始出现紧张的情况,希望摩拜能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缓解交通压力。”李惠勤称。

  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看好镇区需求

  今年春节后,一大波共享单车杀入东莞。不过,这些单车大多分布在东城、南城等地,而未在广大镇区投放。此次摩拜首入镇区,能否掀起共享电车下镇区的热潮?

  蔡俊廉表示,摩拜非常看好镇街市场。由于东莞有30多个镇街,人口众多,工业基础发达,城市规划和道路建设基础比较好,而且地方政府眼界开阔、注重创新,这些都构成了合作基础。此次是要探索将厚街镇打造成为全国首个摩拜智慧城镇的样本。

  事实上,不仅仅摩拜,其他共享单车也有意深入镇区。今年5月1日,ofo小黄车联合虎门万达广场举行东莞首批小黄车推荐停放点揭幕仪式,并投放350辆小黄车。该公司前期准备在虎门镇投放2000辆小黄车,其后将逐步在虎门建立推荐停车点以及投放车辆。

  优拜单车东莞城市经理植浩告诉记者,优拜单车目前主要投放区域是大市区,不过他也注意到单车向市区周边镇区扩散现象明显,比如寮步、厚街、石龙等地,这说明镇区的需求量也比较大。“优拜也非常好看镇区市场,但目前还在做更细致的调研、规划,加强与政府沟通合作。总之,我们要在服务好市区用户的基础上,再逐步扩散到镇区,而不能粗放地为投放而投放。”植浩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