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吃早餐的人很多,娣姨每天早上都忙得不可开交来吃早餐的人很多,娣姨每天早上都忙得不可开交
顾客自己付钱找钱顾客自己付钱找钱

  档主娣姨:只要你足够相信别人,也一定会得到别人的信任

  东莞时间网讯 今年57岁的娣姨是厚街白濠社区人,因为家庭原因,娣姨在年轻的时候就独自抚养两个孩子,1985年她在白濠社区开了一家没有名字的早餐档,开张几年后有不少顾客用餐自己付账,自己找零钱。她说:“只要你足够相信别人,也一定会得到别人的信任。”

  风雨无阻一干就是32年

  从1985年起,娣姨开了这家位于白濠社区沿河一街附近的早餐档,至今已经有32年。这家早餐档与其他早餐店不同,它没有店铺和招牌,仅由一个长2米,宽0.6米,高1.8米的不锈钢早餐台、五张方形桌子和十几张椅子组成。

  虽然这个早餐档的设备简单,但在食材上却赢得了客人的光顾。娣姨每天四点起床,第一件事便是采购一天早餐用的食材。 

  因为家庭原因,娣姨在年轻的时候就独自抚养两个孩子,为了养家糊口,做过许多工作,后来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在亲戚的鼓励下,娣姨在亲戚的店面前,摆了几个桌子做起早餐生意。 

  娣姨既要充当父亲的角色,也要充当母亲的角色。孩子小的时候,她就背着买菜、做生意。 因为一个人忙不过来,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让客人自己端面找钱的习惯。

  顾客自己付账找零钱

  记者看到许多顾客点了早餐后,都是自己在灶台旁的胶桶里找零钱和自己端面,采访后才知道原来是娣姨只请了一位洗碗的阿姨,在人多的时候她总是忙着在灶头煮早餐,经常来不及端面给顾客和收钱。娣姨告诉记者,不记得从何时开始,顾客们自发性地自己端面、付账和找零钱。“老板娘,我的两碗瘦肉米粉16元,我放20元找4元。”一位来自白濠社区的顾客边说边把一张20元面值的钞票放到灶台上一个胶桶里,然后拿回4元,等到热腾腾的面煮好了,就自己端到桌子上吃,大大减轻了娣姨的工作量。 

  做人是需要相互信任的娣姨说:“渐渐地我觉得这个方法很好,也越来越多顾客采用这个方法。所以我的胶桶里常备着各种零钱,来吃早餐的熟客很多都是自己找钱,我也放心让他们自己拿。”实行这种顾客自己付账找零钱的方式,可以看出娣姨对顾客的信任和尊重。

  来自白濠社区的卢小姐说:“这个方法不仅节省了时间,在卫生方面,也能保证干净,我看到其他摊位的一些摊主收了钱没洗手,又给顾客拿吃的,我觉得很不卫生。”顾客自己找钱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能让娣姨更快地为顾客煮早餐。娣姨认为,餐饮本来就是个服务行业,只要相信顾客、尊重顾客才能换来顾客的认可。

  曾收到假币但依然沿用旧办法

  在实行这种自己找零钱的方法期间,娣姨坦言,的确收到过几次假币、残币,当时她有点伤心,有部分顾客劝娣姨取消顾客自己付账找零钱的方法,但事后,她仍然继续沿用着这套方法。 

  为了避免一天的辛苦工作打水漂,现在收到100元纸币的时候,娣姨会稍微仔细看一看,因为没有验钞机,也只能靠手感来决定。 娣姨认为给假币的只是少部分人,还是有很多顾客很自觉付钱。“我还是很信任我的顾客的,他们每天来光顾,为了他们的便利,我还是坚持用这个方法。” 因为也有许多顾客忘了付钱第二天再来补上的情况,不过基本没人不付账。“我相信好人、自觉的人还是很多的,只要你足够相信别人,也一定会得到别人的信任。”娣姨和顾客的关系融洽,每一份早餐都满足顾客的不同要求。娣姨说:“有时候我的顾客要减肥,叫我煮少一点面条,我也会满足他们的要求。”来自下汴的社区陈先生每天上班都会来吃一个娣姨米粉,他觉得娣姨的早餐健康又快捷,还有一股家的味道。 

  如今,娣姨的两个孩子都成家立业了,她也松了一口气。“我儿子跟我说如果太辛苦了就不要开早餐店了,但是我想再做几年再退休,毕竟还有这么多熟客每天来光顾,我也很感激他们。”娣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