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记者昨日获悉,东莞将摸清全市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底数,全面启动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

  根据市政府日前印发的《东莞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目前东莞已进入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的整治阶段,各镇街(园区)将建立危险化学品企业“黑名单”制度,及时将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信用中国”“信用广东”“信用东莞”网站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

  根据该实施方案的部署,市经信局、市安监局等部门将摸清全市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底数,通过定量风险评估,确定分批关闭、转产和搬迁企业名单,全面启动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

  同时,制定城区企业关停并转、退城入园的综合性支持政策,寻求设立专项建设基金,并通过专项建设基金等给予支持,调动企业和各镇街(园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推进城市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