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报记者 张喜林 通讯员 周雪平 

  在我们的印象中,常见的膀胱结石一般来说都是椭圆的小石块,但近日,寮步医院普通外科医务人员却在75岁的刘老伯膀胱中,取出一块4×3.2cm、形状特别怪异的“奇石”,就连有20多年外科经验的医务人员都啧啧称奇,说从未见过这样的结石。

  取出的结石让资深医生也吃惊

  刘伯向来身体硬朗,但近来却出现排尿困难的情况,常有尿频、尿急、尿痛症状。经医生初步检查后,刘伯住进了寮步医院。入院后,医务人员又为刘伯做了详细术前检查,并在做好充分准备后,为其实施取石手术。手术中,由于石头太大,且术中发现结石形状很不规则,医生只能一点点、小心翼翼地将把石头慢慢“挪”出来,平时只需20分钟的手术,整整耗费了一个多小时。

  当膀胱结石完全取出并放在器皿盘时,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惊叹起来:“嗬!好奇怪的石头啊!”

  这块“奇石”大小约为4×3.2cm,比鸡蛋还大;更让人称奇的,不是这块结石的大小,而是它那不可名状的外形。有人说像花瓣,也有人说像十几个田螺堆积在一起,还有人称这块结石像艺术品。就连做了20多年外科手术的医生也表示,从未见过这么奇怪的结石。

  躺在病床上的刘伯,看到藏在自己身体里的这块“奇石”,也给震撼到了。

  家属将“结石”带回家收藏

  老人的手术做得很成功,术后在普通外科进行进一步的观察治疗。家属看到从刘伯身体里取出的“奇石”后,觉得很有“艺术”味,便与医务人员商量,决定将这块“宝贝”带回家,收藏留念。经医务人员同意后,现在,这块“奇石”已经放在刘伯家中收藏了。

  医生提醒

  结石成因较复杂

  定期体检是关键

  据寮步医院普通外科程海兵主任介绍,结石病的病因较复杂,有内因和外因,环境、饮食、遗传、年龄、药物等方面的原因都有可能形成结石。但本次从患者膀胱取出的结石,形状极其怪异,至少经过多年时间才能形成。程主任建议,在预防结石方面,定期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另外,也建议大家平时多饮水、多运动,合理膳食,科学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