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涝点容易出现在商业繁华区。图为鸿福路一辆宝马车涉水熄火 记者  郑琳东 摄易涝点容易出现在商业繁华区。图为鸿福路一辆宝马车涉水熄火 记者  郑琳东 摄

  东莞时间网讯 每逢暴雨,我市总有些地段会出现内涝现象,“雨中看海”“水中漂移”的现象并不少见。入汛后,东莞近期将面临较大范围的暴雨天气。来自市气象台的消息称,这次暴雨过程预计从范围和强度来看都挺大,其中5月15日的暴雨要重点关注及预防。

  昨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已组织编制了全市易涝点整治近期实施计划,并绘制了近期整治易涝点的分布图,全市区域131个易涝点均纳入分期分批整治计划。其中,轻微易涝点48处、一般易涝点41处、严重易涝点42处。根据计划,今明两年内要启动其中74个易涝点的整治工作。因此,遇到暴雨时,经过易涝积水点仍不可掉以轻心,出行市民请尽量避开易积水路段,避免造成安全事故和财物损害。

  易涝点“扎营”商业繁华区

  暴雨期间出现内涝,这是许多现代化城市的“通病”,东莞也不例外。

  昨日,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每逢汛期,东莞都会公布全市易涝点情况,提醒市民注意防范。经过多年整治,目前全市区域的易涝点数量和水浸情况已得到一定缓解,但仍有131个需要在近期逐步进行整治。其中,按管理属性分类,市城管局管理范围内易涝点1个,市公路局及地方道路总站管理范围易涝点11个,市水务局直接管理范围内易涝点7个,镇街(园区)管理范围易涝点112个。按地理位置分类,市区(东城、万江、莞城、南城)21个,还有110个分布在其它镇。

  目前,在编制易涝点位置分布图的基础上,市水务局已完成《东莞市易涝点近期实施计划(2017-2020)》编制工作,由市政府审批后分步实施。根据各易涝点的内涝情况,结合易涝点整治实施的难易程度,按照先易后难、分期实施的原则,分轻重缓急对易涝点进行全面整治,最大限度减少内涝灾害带来的损失,提升我市应对暴雨的排涝保安能力。其中,计划今明两年内对74个易涝点进行整治。

  统计显示,近三年来,市区四个街道及市水务局直接管辖范围的易涝点数量呈逐步减少趋势。其中2015年有39个,2016年减少至23个,如今只有20个。这说明过去几年的易涝点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梳理全市易涝点的地理位置,不难发现,易涝点最容易出现在商业繁华区、居住密集区,商业繁荣、人流量大,征地拆迁困难,工程投入大,施工影响面广,整治效果难以短期显现,这也是易涝点整治工作推进比较缓慢的主要原因。

  从市区易涝点分布图来看,莞城街道的东城西路雍华庭路段、东城莞长路原凯旋门酒店路段、莞龙路下桥水果市场路段、南城宏一路金域中央路段、城市风景街路段、万江鸿福西路上东国际楼盘路段……提前熟知这些易涝点,遇到暴雨,可及时调整路线,减少意外损害发生。

  131个易涝点都有应急预案

  据了解,目前市水务局对全市131个易涝点都制定了应急预案,按照易涝点的内涝程度实施分类管理。同时,还建立了雨天巡查、值守的工作机制。事实上,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市区部分易涝点和市直管道路下穿隧道,已安装了内涝警示标志,包括警示牌、积水深度标尺、地面涉水线等。警示牌上面有警示标语、内涝责任单位。市民遇到险情可拨打当地三防部门进行反馈。

  其中,针对市区易涝点还制定了排涝应急机制,在暴雨阶段,每个易涝点均安排了专门工作人员检查各类排水设施,及时疏通堵塞排水管渠,修复损坏排水设施;清理道路雨水口垃圾,确保雨水口不被堵塞;向区域范围内的商户、居民等发出暴雨警报。

  若暴雨持续,需要启动第二阶段的应急响应。应急响应启动后,当暴雨造成路面积水时,工作人员会打开内涝区域雨水篦子及检查井盖,加快排水。当积水深度达到30厘米及以上,且暴雨持续,排涝应急抢险工作人员要立即通知交警部门组织交通疏导。

  此外,根据应急预案,平时由管理责任部门的工作人员做好排水管渠和河涌的清淤疏通工作。同时,预置防涝抢险物资及抢险队伍,加强对易发生短时径流量突增的立交桥下、地下构筑物、城中村低洼点等重点区域的排水防涝应急工作的检查落实,必要时对易涝点采取临时管制措施,确保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