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看病费用大“起底”!昨天,记者从东莞市卫生计生局2017年1季度东莞医疗机构信息简报中获悉:今年1季度全市医疗机构患者次均门诊费用:医院为203.3元,基层医疗机构65.0元。

  而在今年一季度门诊量排前三的镇街为有东城、虎门和万江。

  医疗机构同比增加120所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市已取得医疗机构许可证的机构共有2498所,医疗机构门诊总量为1425.5万人次,同比略降1.2%;医疗机构出院人数为20.5万人次,同比增3.2%。

  其中,医院为97所,基层医疗机构2399所,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医疗机构2所。与上年同期相比,医疗机构增加120所。

  东莞医疗机构遍布全市,也极大地便利了市民就诊。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市医疗机构数排前5的镇街有:东城、虎门、长安、南城、厚街。

  而医疗机构数量较少的5个镇街是:松山湖、洪梅、石龙、谢岗和樟木头。记者了解到,这些镇街医疗机构较少,有的是因为地方小,有的是因为经济较落后,外来务工人员相对较少,有的则是因为新开发区域,人口不多。

  基层医疗机构就诊者占43.5%

  不少市民最关心的就是看病费用的问题。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东莞医疗机构患者次均门诊费用:医院为203.3元,基层医疗机构(不含村卫生室、诊所、卫生所和医务室)为65元,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医疗机构为211.7元。

  数据还显示,今年1季度全市医疗机构门诊总量1425.5万人次,医院为766.4万人次,基层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部、诊所、卫生所、医务室和村卫生室)为620.1万人次(占全市比例为43.5%)。而记者查询得知,去年全市医疗机构的门诊总量为6482万人次,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占比近40%。这表明,东莞的分级诊疗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

  东城医疗机构数量在全市排第一,一季度门诊量也排全市第一。虎门、长安、厚街、常平、南城等镇街医疗机构数量排在前10,一季度的门诊量也在前10。万江、石龙因为有东莞市人民医院、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和东莞市儿童医院,医疗机构数量虽然不在前10,但门诊量排进了前10。

  全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数量也有所增加。截至3月31日,全市医疗机构(不含村卫生室诊所、卫生所和医务室)的卫生技术人员43871人,同比增加217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