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从6月1日起,约占我市生猪屠宰量20%的惠州生猪定点供莞基地,欲进入东莞市场,必须全部在我市指定的供莞生猪网上交易平台上交易,否则,一律不得进入东莞市场。加上惠州,目前有97%的生猪定点供莞基地以网上交易形式进入东莞市场。市农业局屠宰管理科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9月前,全部基地必须以网上交易形式进入东莞,减少中间环节,避免掉包,保护消费者利益。

  平台交易约占全市生猪定点供莞基地97%

  供莞生猪网上交易平台,是由东莞市菜篮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发的生猪质量安全溯源监管平台。该平台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互联网+农业”模式,促进大数据信息共享和生猪质量安全全程溯源。我市从2016年7月1日开始,逐步推行供莞生猪网上交易。到今年年初,所有生猪供应商已经按要求注册为该平台会员,各自拥有账户和密码。而绝大部分的基地,也注册成为会员。我市目前共有591家定点供莞基地的生猪在该平台上交易,约占全市生猪定点供莞基地的97%,这些基地主要分布于湖南、福建、江西、广西、云南、贵州6省(自治区),以及省内一些城市。

  该平台具有生猪质量安全溯源监管功能,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因此,市农业局计划在今年内力推所有定点供莞生猪在该平台上交易。

  轻点鼠标便可完成供莞生猪交易

  那么,生猪网上交易是怎样操作的?消费者的利益又是如何得到保障的?市农业局屠宰管理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生猪网上交易流程:供莞生猪基地在网上发布供货信息,生猪供应商用账户和密码登录该平台,在网上浏览采购,并通过第三方(银行)付款结算,保障采购交易行为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生猪供应商完成网上交易后所采购的生猪,直接进入我市各镇街定点屠宰场,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疫情风险和中间费用。

  对于供应商而言,这种生猪网上交易模式,为他们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并且扩大了选择范围。在实行网上交易前,供应商不清楚哪个基地有货和供货规模,只能开车到基地现场看,有时候要跑几个基地才找到生猪。而登录供莞生猪网上交易平台,浏览各基地生猪情况,轻点鼠标便可完成交易。

  网上交易造假难度大

  生猪网上交易会不会出现造假情况?据市农业局屠宰管理科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016年底,市农业局出台了《关于加强供莞生猪网上交易活动管理的意见》,对规范平台经营者、生猪供应商、生猪定点供莞基地的经营行为作出了规定。

  这些规定中,对三方都有防止造假的措施。市农业局要求供莞生猪网上交易平台的经营者,不得为未经东莞市农业局备案的生猪供应商、生猪养殖基地开设交易账户。这样可确保生猪来源的合法性、真实性,防止以假乱真。也就是说,“李鬼”无法进入平台给供应商浏览。

  市农业局要求生猪供应商妥善保管好个人平台账号和登录密码,不得将账号及密码交由他人进行生猪采购活动。这样可防止假供应商鱼目混珠。也就是说,供应商只能自己操作交易,不得由他人操作。如果供应商把账户和密码交他人,其支付密码泄露的可能性极大。

  市农业局要求生猪定点供莞基地不得弄虚作假,不得串通生猪供应商进行虚假交易,不得协助生猪供应商采购其他非供莞基地的生猪冒充本基地生猪销往东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