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已不是新鲜事,但是共享雨伞你听说过吗?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就有这样的共享雨伞——只要在雨伞把上系一条绿丝带,就表示你愿意与别人共享雨伞,无论是雨天中或烈日下,为有需要的人撑起一片天。

  昨日,该校学生团队策划了“共享伞”活动,仅用短短20个小时便刷遍朋友圈,受到该校上万名师生的广泛关注。其中,1500余条绿丝带被学生们全部领走,一时间,“共享伞”散布在校园内各个角落。

组织活动的工作人员为同学的雨伞系上绿丝带。组织活动的工作人员为同学的雨伞系上绿丝带。

  微电影宣传片点击量过万

  据了解,昨日的“共享伞”活动是该校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12班全体成员和“悦光”服务队共同发起的。

  在采取线下宣传的同时,学生团队们还拍摄了一部5分多钟的微电影,通过微电影形式宣扬这种举手之劳的共享精神。该微电影名为《绿丝伞下听雨声》,讲述了雨天中一名女孩下公交车后没有雨伞,又羞于向陌生人开口求助,最终一位男同学用一把系有绿丝带的雨伞帮助了她。

  微电影借此宣扬雨伞共享的精神以及这种在伞下系绿丝带的共享模式,在上传在主流视频网站后,短短不到一天时间,已经有了上万的点击量。

  “我们发起的‘共享伞’理念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每位同学在伞把上系一根绿丝带,即表示愿意与他人共用这把伞,这样也能避免借伞同学的尴尬。”该活动负责人李娇生同学向记者介绍,他们希望通过这种共享模式点燃校园的互助精神,在雨天为他人撑起一片晴天,在烈日下为他人送上一份阴凉。

  而昨日上午,该团队在校园内发放绿丝带,短短2小时多,1500条绿丝带便发完了。“因为没有想到领取绿丝带的同学有那么多,所以现场还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李娇生说。

  将设置100把公共雨伞

  而为了使“共享伞”的活动项目更人性化,其主要倡导者——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12班的同学们还准备将绿丝带进行改良,比如在绿丝带上增加一些标识,则代表这把共享伞只能与同性同学使用,这样也就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了。

  与此同时,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经过昨日的推广后,项目团队后期会陆续投入100把系着绿丝带的长柄公共雨伞,设置于两栋教学楼楼下和图书馆楼下,一共有三个点。设置点同时也会摆放绿丝带供人领取。“这100把雨伞是通过拉赞助的模式得到的,目前赞助商已经根据我们的订单在制作了。”该负责人表示。

  花絮

  与美女共伞引女友误会

  共享雨伞的模式在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很受欢迎,也带给了该校学生不少便利。

  “我觉得这种‘共享伞’的微公益模式很新颖,只需要在伞把上系一条绿丝带就能帮助他人。前两天下雨时,我还与人共享过,除了刚开始的一点小尴尬外,其他都挺好的。”一名享受过共享雨伞便利的同学表示。

  但是,新潮的共享雨伞有时也会“误伤”小情侣。作为共享雨伞模式的发起成员之一,该校临床12班的蔡同学向记者介绍,自己之前在摸索共享雨伞模式时,曾用系绿丝带的伞为一名漂亮的女孩遮过雨,但没想到在路上偶遇了自己的女朋友。见他与美女打同一把伞,还有说有笑,女朋友竟然醋意大发。

 

 

  “最后,我解释了好久,女朋友才原谅我,并欣然接受了共享雨伞的理念。”蔡同学告诉记者,通过他的宣传,目前不仅他的女友,连那位接受过帮助的美女同学也在伞把上系绿丝带,成为共享雨伞的实践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