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程癸键 柯兵)5月25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了《2017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经过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指标的综合计算,东莞首次晋升新一线城市行列。

  在榜单中,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但15个“新一线”城市的席次有了一些改变,依次是成都、杭州、武汉、重庆、南京、天津、苏州、西安、长沙、沈阳、青岛、郑州、大连、东莞和宁波。

  数据分析 

  东莞各项指标得分高于佛山

  《2017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显示,东莞五大指标总分为256.28分。其中,商业资源集聚度得分51.75,城市枢纽性得分40.19,城市人活跃度得分61.87,生活方式多样性得分 62.82,未来可塑性得分39.65。

  “佛山市的GDP比东莞高,为什么佛山没有进入新一线城市呢?”《2017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许多东莞网友发出了这一疑问。

  对此,新一线城市研究所负责人指出,GDP的权重,只是商业资源集聚度中这个指标中的一环。佛山五大指标的总分为224.56分,总分低于东莞。其中,商业资源集聚度得分 46.76,城市枢纽性 得分30.15,城市人活跃度 得分59.38,生活方式多样性 得分55.22,未来可塑性 得分33.05。

  上述数据显示,东莞不仅总分高于佛山,每项指标得分均高于佛山。

  实力解码

  海量大数据+知名专家学者

  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这个排行榜权威吗?榜单结果是怎么产生出来的呢?

  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负责人介绍,该研究所通过160个主流消费品牌的商业数据库和包括阿里巴巴、滴滴出行、京东、美团大众点评、CBNData、时光网、飞常准、去哪儿、智联招聘、TalkingData、知乎、高德地图、青悦开放环境数据中心、咕咚运动、优酷、饿了么、支付宝等在内的互联网平台/机构用户行为数据,结合城市基础数据库,按照商业资源聚集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个维度加权计算,重新评估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商业魅力。

  为了让排行榜评选更加科学、权威,2017年3月,新一线城市研究所邀请了7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专家委员会,旨在综合城市各相关领域的专家意见,提高榜单的指标体系设定及各项研究的专业性。

  专家委员会成员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院长邹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郑德高、北京工业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政策与城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庆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缉慈。

  各方声音

  《人民日报》官微:东莞具三大优势

  2月3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在关注东莞春节“空城”现象时指出,东莞具备三大优势。一是人才优势,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人员流动性也明显增强。二是区位优势,在产业、人才,甚至房价等方面,东莞都能享受到广州、深圳的外溢效应。三是环境优势,在2016年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当中,东莞的空气质量好于广州,位居珠三角城市第5名。

  海龟博士:东莞是创业的热土

  海归博士、东莞市统计协会首任会长、广东巨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郗旻在东莞松山湖正式创建了广东巨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他把家也安在了东莞。得益于东莞市政府和松山湖园区的支持和帮助,2016年,巨细科技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2017年也迎来飞速的成长。对于巨细科技的发展前景,郗旻信心满满。他说,东莞是创业的热土。

  政协委员:东莞市民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东莞市政协委员吴平指出,在《2017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东莞晋升新一线城市,反映出东莞城市魅力的不断提升。他说,近年来,随着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东莞市民的获得感也在不断提升。

  微信网友:为东莞感到骄傲

  微信网友miss-馨说:爱我大东莞,越来越蓝的天,越来越便捷的交通,越来越方便的生活,东莞是我心中的超一线城市。网友张俊豪说:为东莞感到骄傲。

  专家点评

  什么样的城市是“好城市”?

  城市,是各种行业的中心。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的活力商业,无限的想象空间的城市,或许是我们所认为的好城市。那么,专家的想法又是怎样的呢?

  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表示,好的城市,是便利的城市,是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不想走,让还没来的人都想来的城市。

  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院长邹军则认为,人口可以自由进出的城市是一个好城市。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郑德高说道,有创业的城市,有年轻人的城市是好城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政策与城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庆认为,让各个年龄层都能共享的城市,是好城市。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缉慈则认为,城市要有吸引力,能吸引创新型人才的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