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翊桐在打木人桩,样子特帅(本文图片均由记者 陈帆 摄)梁翊桐在打木人桩,样子特帅(本文图片均由记者 陈帆 摄)

  人物档案:梁翊桐

  7岁国际咏春冠军来自南城

  东莞时间网讯 当记者偶然在李翠蓉的朋友圈看到其女儿梁翊桐时,被她那些英姿飒爽的样子给“惊艳”到了,尤其是她那张手持一对八斩刀的照片,动作帅气,眼神犀利,让人过目不忘,还有她那张伏案习画的照片,安静、漂亮。

  梁翊桐从2岁开始跟父亲梁宇熙学习咏春,虽然年纪最小,但实打实的是宇熙咏春的大师姐,不管是武馆内,还是武馆外,甚至国际赛事的舞台上,大师姐的气场十足。去年11月份,6岁的她首次登台国际赛事,就以淡定的表演征服了评委和观众,从240多人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了儿童组标指第一名,为爸爸的“宇熙咏春”拿下了第一块国际金牌。

  当然,这些都与父母,尤其父亲梁宇熙的陪伴和教导息息相关。他们父女之间的互动,让人羡慕和感动,连李翠蓉都会吃醋。

梁翊桐在展示咏春套路梁翊桐在展示咏春套路

  爸爸教学的“救火队长”

  这次见到7岁的梁翊桐,她已经比半年多前长高了一个头,也比以前更俊俏,更英气逼人。半年多前,她正在换牙,几颗门牙都缺了。休息时,每次武馆中的学员喊她“大师姐”逗她玩的时候,她就笑得很灿烂,那画面感好强,一直没忘。如今,如果你开她玩笑,喊她“大师姐”,她竟然很不好意思,学会害羞起来了。

  别看梁翊桐只有7岁,她学习咏春已经有5年了,不仅早于2012年父亲梁宇熙创办宇熙咏春、授徒传艺,且都是父亲梁宇熙手把手教出来的,因此这个“大师姐”并不是徒有虚名。

  梁翊桐从2岁开始接受梁宇熙的真传,从套路开始,实打实地学了四年,每年东莞市的武术文化节比赛中都是参赛年龄最小,并每次都拿金牌。去年11月份,2016年第三届世界咏春拳大赛在佛山举行,汇聚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个咏春派别,可以说是高手如云。但梁翊桐从240多人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了儿童组标指第一名,为宇熙咏春拿下了第一块国际金牌。

  作为宇熙咏春的大师姐,7岁的梁翊桐不管在武馆内还是在外面比赛或表演,都是镇得住场面的,因此常常成为爸妈的“救火队长”。有一次开家长会时,一名学了三年跆拳道的小男生的妈妈来了兴致,非要让儿子跟梁翊桐“打一架”,看看“跆拳道厉害还是咏春厉害”。梁翊桐得到妈妈李翠蓉的允许,把小男孩从水泥地拉到草地上,还说:“到草地来吧,别摔坏了。”随后,两个人摆好架势后,梁翊桐就一个“斜上-圈马-肘压”动作,小男孩一秒钟就趴草地上。

  在武馆里面,梁翊桐还是其他少年学员的榜样和父亲的“教学工具”。有一次一个小学三年级的男生学了几个月咏春,觉得枯燥没用,不想学了。梁宇熙就让他跟梁翊桐比划一下。小男生一看年龄和个头都比自己小的女生就来劲,结果梁翊桐还是用“斜上-圈马-肘压”这一招,男生就趴到在地。

  从此以后,小男生就认认真真学习咏春,后来当梁宇熙开始教他那招“斜上-圈马-肘压”后,他竟然兴奋得不得了,回到家里开心地跟妈妈炫耀:“我今天学会了大师姐把我撂倒在地的那招了。”

梁翊桐与师妹玩咏春推手梁翊桐与师妹玩咏春推手
梁翊桐在展示八斩刀梁翊桐在展示八斩刀

  父女之间的切磋很温馨

  在武馆外,梁翊桐同样大师姐风范十足。每次宇熙咏春在外展演,梁宇熙都会尽量带上梁翊桐,尤其在碰到表演冷场时,梁翊桐总是义无反顾地说“我上”。因为年纪小,长得俊,又打得有招有式有板有眼,不仅能救场,还总能让现场观众鼓掌喝彩。

  当被问及长大了以后要干什么,梁翊桐总是坚定地说:“要帮爸爸教咏春!”“我们对她的教育是放羊式的,但她竟然自己对咏春感兴趣,那他爸爸就教她呗。”李翠蓉笑着说,“她现在说以后要帮爸爸教咏春,说不定长大了就改变了呢!”

  不过,说起女儿与丈夫的互动,李翠蓉话语里头满满的羡慕嫉妒。“她肯学咏春也跟他爸爸引导有关。”李翠蓉笑着说,他们父女每天睡前、起床后都会互动,都会打闹式地过几招,有时候父女去旅游或者在比赛、表演间隙,也会随时随地“切磋”。2016年8月份的一次大赛前,梁翊桐主动找父亲“决斗”,并表示,“就算没有打赢爸爸的信心,嘴上也不能认输,要把咏春的气势拿出来。”

  “他们父女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打一架’,通过这种方式,我家光头又能逗女儿玩,还顺便检查一下女儿有没有进步。”李翠蓉笑着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女儿能更好地学习咏春,梁宇熙还特地为她定制了90厘米高的儿童木人桩,后来也推己及人用到武馆的其他儿童学员身上。今年为了让女儿学习八斩刀,梁宇熙又私人定制了一对三斤重的小刀(成人的刀有6斤重)。

  “他对女儿很有耐心,在女儿成长的路上,一直用心陪伴,总是给予肯定、欣赏、认同和鼓励。”李翠蓉补充说,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要寄宿,班里的同学大多想妈妈,但女儿想的却是爸爸,让她好嫉妒。

安安静静习画中的梁翊桐安安静静习画中的梁翊桐

  不仅能“打”,也能“画”

  到现在为止,李翠蓉也说不清楚原因,女儿不管是学武,还是学习,抑或是学艺,总是很投入,因此都能进步很快。李翠蓉一直对画画感兴趣,近来经常去艺展中心跟几个画家学习国画,回到家也会练习。梁翊桐看见了,也要跟着学。“她第一次去艺展,画家郭师傅就稍微指导了一下,没想到她就上手了。”李翠蓉笑着说,去艺展前天晚上,梁翊桐依葫芦画瓢地跟着妈妈画画,连拿笔的手势都是错的。

  此后,和周六学拳一样,梁翊桐每周五放学后,雷打不动地要求去艺展学画,有时候学校回来堵车,甚至连饭都不吃。到了郭师傅的工作室内,不管妈妈和郭师傅或其他人怎么聊天,都丝毫不会影响到她。因为看到梁翊桐的悟性和专注,每次梁翊桐去到艺展,郭师傅必定会清理出一张专门的桌子给她,免费教她,连纸笔等材料都免费提供。

  梁翊桐每周五晚一节课,如今才上了七八节课,但工笔画已经学得有模有样,从执笔、描线,到那整体的气势,俨然一个专业小画家。“她在画画上,还有点完美主义。”李翠蓉拿出一张画了一半的画稿给记者看,指着一个小污渍说,女儿就因为这一点不是很清晰的污渍就不要了,要重新画。

  此外,梁翊桐还很独立,每次去外地旅游时,都会自己拿着行李箱,把脏衣服分门别类用塑料袋包装好,回家后给妈妈洗。幼儿园毕业时,她要跟同学一家去北京旅游,表示父母只要给钱买机票就行,不用跟着去。回来的时候还用父母给的零用钱买了烤鸭当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