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东西主塔成功牵引先导索过江 欧阳征朝 摄    6月16日,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东西主塔成功牵引先导索过江 欧阳征朝 摄

  中新网广州6月16日电 (蔡敏婕 欧阳征朝)继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东西主塔先后封顶后,16日,该桥成功牵引先导索过江,把总长度达2000米的导索固定至坭洲水道桥东西主塔,此举标志着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正式迈入上部结构施工。

  虎门二桥,全长12.89公里,起于广州南沙,止于东莞沙田。全线采用桥梁方案,包含坭洲水道桥和大沙水道桥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

导索由两塔间两台拖轮拖拽至江中定位驳船处定位连接,再两侧同时提升 欧阳征朝 摄导索由两塔间两台拖轮拖拽至江中定位驳船处定位连接,再两侧同时提升 欧阳征朝 摄

  当天,两根长长的导索在拖轮牵引下,缓缓前行。虎门二桥施工项目副总工程师王晓佳称,项目部采用直径24毫米钢丝绳先导索过江,导索由两塔间两台拖轮拖拽至江中定位驳船处定位连接,再两侧同时提升。

  “牵引最关键的技术就是卷扬机的速度和船的速度必须配合好。不能让导索入水,导索一旦沉底被水下的障碍物缠绕,就会前功尽弃。”王晓佳介绍,由于坭洲水道桥距离上游的50万伏高压电塔不足200米,因此不能用无人机导索过江。

  历时约2小时,这根总长度达2000米、重达8吨多的导索在船上完成最后的对接,成功跨越宽达1688米的坭洲水道东西主塔并升至离江面65米的高空。

导索在船上完成最后的对接,成功跨越宽达1688米的坭洲水道东西主塔并升至离江面65米的高空 欧阳征朝 摄导索在船上完成最后的对接,成功跨越宽达1688米的坭洲水道东西主塔并升至离江面65米的高空 欧阳征朝 摄

  王晓佳说:“先导索成功过江后,通过一次置换变成牵引系统,再利用牵引系统进行猫道架设。预计3个月后,猫道架设完成,就可以进入主体工程施工。”

  据虎门二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彦兵介绍,坭洲水道桥为项目建设的控制性工程,先导索的过江是整个“猫道”架设的关键的第一步。

  同时,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首根索股也成功架设,标志着大沙水道桥上部构造主体工程施工正式启动,主缆架设预计今年9月完工,预计2018年1月中旬大沙水道桥面即将合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