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藏共享单车发现后拒不归还,会受到行政拘留处罚

  东莞时间网讯 前段时间,全国首个摩拜智慧城镇落户在厚街。摩拜共享单车为厚街镇市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现象也随之而来,乱停、乱放、破坏共享单车等现象屡屡发生。

  工厂内私藏13辆“摩拜”

  据摩拜工作人员黄先生反映,最近,摩拜单车工作人员通过摩拜智能锁的GPS定位显示,在厚街镇河田某木材厂有十多辆摩拜一直停放了好几天都没有动静,怀疑应该是有人将摩拜单车私藏起来。“我们马上派了几位工作人员到这间木材厂查看,果然在他们厂里找到了13辆摩拜,这是我们目前在厚街发现私藏摩拜数量最多的一宗。”黄先生说。

  经摩拜单车工作人员与厂方工作人员沟通后,厂方工作人员交出了13辆摩拜。

  据了解,私藏共享单车涉嫌盗窃罪,会受到行政拘留处罚。今年5月,长安一男子程某在家中私藏摩拜单车,在摩拜单车工作人员发现后,仍拒不归还。东莞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霄边派出所在接到报警后,以盗窃他人财物对犯罪嫌疑人程某处以行政拘留十天。

  呼吁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

  记者还了解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被人为破坏的现象还有很多。黄先生介绍,他们在厚街镇多个人行道经常发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甚至有的直接停放在非机动车道路边,还有的被随意停放在路边。

  黄先生说:“他们曾经发现共享单车被扔进池塘里,被挂在树枝上,有的还把锁、二维码等故意破坏,把单车锯断等各种破坏方式。”

  在此,摩拜单车工作人员呼吁广大市民应该要文明使用共享单车。请勿将摩拜单车私藏在工厂以及家里,一旦发现,摩拜单车将会报警处理。此外,摩拜单车应该停放在划定的白线区域、自行车架设置的地方,以及路边不阻碍交通的空旷区域。严禁停在机动车道、自行车道、人行道、绿化带、胡同里、小区内、地下及室内停车场等地。“一旦这种私藏、乱停乱放、破坏的行为被市民举报,相应的用户将会被扣除一定的信用分,当信用低于80分,每骑行半小时的价格将升至100元。”黄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