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紫玮

  自6月29日起,针对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东莞交警在全市范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至今已有不少驾驶员被罚款200元、记3分。据悉,本次行动将会持续到年底。

  但是,这几日记者在多处道路观察发现,遵守规则的司机并不多,只有少数司机会礼让行人。交警部门表示,只有“车让人、人守规”,斑马线才能真正成为守护安全的生命通道。

  调查:礼让行人的司机不多

  记者在鸿福路附近的多个路口看到,在有红绿灯的路口,车辆秩序井然。但当人行横道变成绿灯时,已经在转弯的车辆绝大多数依然保持速度开过去,丝毫没有礼让行人的意思。行人必须等到车全部过完,才有机会过马路,而这时绿灯的时间可能已经不多了。而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则完全是行人等待车流行驶过去之后,才能过马路。

  在第一国际一座写字楼上班的张小姐,常要去到对面的元美东路吃午饭。她表示,自己在过马路时,极少碰到放慢速度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不过,在元美东路,记者也看到不少行人没有走人行斑马线,而是几人成行随意过马路,导致整条道路的车全都走走停停,道路显得很不通畅。

  在城区,司机可能显得“温柔”一些。不少市民反映,在一些镇街经常碰到车辆来势汹汹,甚至对斑马线边上的行人闪灯表示警告。一位塘厦中学的学生在微博上抱怨,自己在学校后门看到经常有车快速开过,明知道有学生还是直接冲过去。

  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不只是不文明的表现了,近日开始,还将受到交警部门的处罚。近日,司机陈先生驾车右转弯经过东城路世博广场路段的一处人行横道,因未礼让行人而被交警拦停。“我也知道有礼让行人的规定,当时主要是赶时间,见到行人没有在我车的正前方,而且行人行走的速度慢,我开着车应该撞不到行人,就按了喇叭加速冲了过去。”

  交警:东城有26名驾驶员受罚

  交警部门表示,其实在此项专项整治行动中,不止对不礼让行人的司机进行处罚,同时也在对不遵守交通规则出行的行人进行教育。在6月29日的专项行动中,当天仅东城就有26名驾驶员因此而受罚,同样也有相当一部分的驾驶员能在斑马线前自觉礼让行人而被交警部门点赞。

  在东莞,行人过马路,机动车不减速、不停车、按喇叭催促。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莞交通事故1982宗,而其中因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未按规定礼让行人、行人随意穿插马路等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

  交警部门表示,“车让人、人守规”,只有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能自觉地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斑马线才能真正成为守护安全的生命通道。

  七种情形司机须礼让

  1、当车辆行经人行横道,行人步入斑马线时,最靠近行人车道内的车辆必须礼让行人;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2、当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3、当车辆驶入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窄路,行人步入斑马线时,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4、当车辆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及时避让。

  5、当行人走斑马线已穿过绿化带时,所有车道的车辆都必须停车让行。

  6、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在行经交叉路口右转弯时,右转车辆必须让行。

  7、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

  行人、非机动车也应避免以下这些行为:

  1、闯红灯,穿越或翻越绿化带、隔离护栏,横穿马路;

  2、低头族、戴耳机听音乐;

  3、在道路上追逐、猛跑、坐卧、打闹;

  4、在人车混行的路段,随意与机动车抢行。

  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