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舟(中)在广场上免费教人跳“轮舞”,吸引了不少市民来学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关关 摄刘舟(中)在广场上免费教人跳“轮舞”,吸引了不少市民来学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关关 摄

  他还把“轮舞”带进了沙塘幼儿园,免费授课

  东莞时间网讯 厚街镇有一位年轻的“轮舞”爱好者,每天晚上轮流在沙塘、南五等社区广场免费教人跳“轮舞”,吸引了不少市民来学。他还把“轮舞”带进了幼儿园,免费授课,受到许多小朋友青睐。

  他每晚在广场免费教“轮舞”

  近日,记者来到沙塘社区文化广场走访时,看到不少市民在跳广场舞,非常热闹。在广场的一侧,有一群年轻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脚上穿着轮滑鞋,伴着《小苹果》《青春修炼册》等节奏轻快的音乐正跳得欢快。他们时而舞动双手,时而来个轮滑技巧动作,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围观。记者了解到,这群年轻人跳的是一种由轮滑发展而来的舞蹈——“轮舞”。

  教他们跳“轮舞”的老师叫刘舟,今年20岁,梅州人,是一名IRAP国际轮滑教练。据刘舟介绍,他2014年就开始学轮滑,原本只是教人轮滑的,但由于自己又比较喜欢音乐和舞蹈,所以现在就改行专门教“轮舞”了。“刚开始我只是自己在广场跳,后来很多小朋友看到我跳,就跟在我后面学跳了,看到这些小朋友跳得这么开心,觉得免费教他们也没什么。”刘舟说,每天晚上他都会轮流到沙塘、南五等社区广场免费教“轮舞”。

  没想到小朋友们这么热情

  刘舟的背后站着几位幼儿园的小学员,正在跟着学习。其中有两位小学员还是两姐弟,他们分别是5岁的叶健豪和6岁的叶婉雯。姐弟俩年纪轻轻,但跳“轮舞”的动作已经很娴熟了,他们看起来很享受跳“轮舞”的过程。叶婉雯告诉记者,她原来是不敢玩轮滑的,后来看到刘舟老师跳的“轮舞”,觉得很过瘾,就被吸引了,于是开始穿上轮滑鞋学跳“轮舞”。“学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很好玩,原来穿轮滑鞋也是可以跳舞的。”叶婉雯兴奋地说,于是她回去把弟弟也带过来一起学,现在,姐弟俩每天晚上都出来广场学跳“轮舞”。

  刘舟说,如今“轮舞”越来越受小朋友欢迎了,“我们来这里没教多长时间,就已经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加入。大家对轮舞都很感兴趣,学习的热情很高,有点出乎意料。”刘舟说,其实穿上轮滑鞋跳舞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就好像人在飞翔的状态,会使整个人更加放松。而且,“轮舞”对小朋友的身体发育,增强体质有一定的益处,还可以提高胆量。

  为幼儿园小朋友开公益课

  “我教的‘轮舞’都是自己编排的”,刘舟说,他本身有一定的舞蹈基础,所以编一支“轮舞”对他来说不是一件难事,他会根据网上的“轮舞”视频再做改编。

  此外,刘舟还把“轮舞”带进了沙塘幼儿园,在幼儿园开设了“轮舞”公益课。刘舟说,一开始他是受沙塘幼儿园的邀请,为幼儿园的小朋友编一支参加“六一”儿童节演出的“轮舞”。“自从我们去了教‘轮舞’后,很多小朋友都很喜欢学,所以后来就免费为这群小朋友开了一个‘轮舞’公益课,一个星期至少有2节课。”刘舟说,以后有机会他还会带这群小朋友到其他地方表演“轮舞”,他希望用自己的爱心让更多小朋友能够认识“轮舞”,提高小朋友们对“轮舞”的兴趣。

  知多D

  轮舞:全称轮滑舞蹈(skatingdance),是轮滑中最具时尚性和表演性的运动,讲求“人鞋合一”及“音乐理解”并强调“肢体表达”能力。轮舞是以轮滑运动的特点——较强的空间迁跃能力及运动惯性为中心,并结合多种运动姿态来构成它的运动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