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精神病患者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精神病患者

  整个东莞将撒下一张“大网”——按照“镇街不漏村居、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全方位、多渠道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疑似患者的日常排查工作;同时,由市公安局每年定期牵头组织一次全市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集中摸排工作。

  昨天,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公布了《东莞市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7—2020年)》(下称《规划》),其中着重提到: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诊断、治疗、随访管理机制,使精神障碍患者造成的命案显著减少,让有暴力倾向的精神障碍患者得到强制治疗。

  排查严重精神障碍者

  近年来,“武疯子”(精神障碍患者)制造的暴力伤人致人死亡事件时有发生。每次听闻这种事情,不少市民就猜测:“不会又是精神病患者吧?”毕竟,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个疯子出现。

  对于市民的这种忧虑,东莞市相关部门已经有所感受,之前东莞就已经采取措施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过排查登记。此次公布的《规划》中,此项工作更是得到了加强。规划指出,由公安部门牵头,卫生计生、民政、城管、司法、团委、残联、妇联等单位加强协作,按照“镇街不漏村居、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全方位、多渠道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疑似患者的日常排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