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健武 甘劼伟 通讯员 朱贝伦 黄伟英 李远球)暑假正在进行,怎样做才是暑期的正确“打开方式”?又如何让青少年在假期过得更有意义?连日来,大朗、茶山、樟木头、清溪、厚街、企石、石排等镇街纷纷启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往年相比,今年各镇街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规模更大,而且提供的实践岗位也更加多元化。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各镇街的实践活动内容更加契合企业“倍增计划”、精神文明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等东莞重点工作及社会热点,这将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加深对东莞的了解,积极融入东莞的社会发展。

  岗位:多元化覆盖面更广

  记者近日走访各镇街发现,对比往年,各镇街今年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更具规模。

  茶山镇团委书记吴玉婷表示,活动时间跨度上大致与去年相同,但去年活动只有10项,今年则有所增加,共安排了13项活动。她介绍,今年茶山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时间为7月18日至8月18日,内容包括志愿服务活动、三人篮球赛、“展翅计划”岗位实习、技能提升培训班等,将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能力、完善自我,更好地融入社会。

  活动规模大还体现在实践岗位的设置上。昨日,厚街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岗位实践是该活动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记者了解到,去年厚街提供的实践岗位是120多个,今年则是140多个。今年该镇在岗位设置上更加多元化,覆盖面也更广。今年该镇提供的140多个岗位不仅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还有很多属于企业、银行和证券。尤其是,银行和证券等金融类岗位更受青睐和追捧。同时,厚街不仅动员在外地读书的莞籍大学生返莞实习,还向港澳台学生、海外留学生抛出实践“橄榄枝”。

  内容:充分撬动本土资源

  近日,2017年大朗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启,吸引了1300名大朗籍在校学生参与其中。记者梳理发现,在该镇的15项活动中,不乏依托大朗档案馆、篮球比赛等场所、平台举办的活动项目,如参观大朗档案馆、举行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等,可谓是充分利用了该镇的本土资源。据了解,大朗档案馆和篮球是大朗其中两张闪亮“名片”,大朗档案馆是省第一家镇级档案馆、国家一级档案馆,两次获得全市单打冠军;大朗是名副其实的“篮球名镇”,拥有WCBA职业联赛主场馆、镇级联赛。

  茶山也是依托本土资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很好例子。据介绍,该镇将在7月23-24日举行制作茶山泥公仔活动,组织茶山籍大学生、准大学生分批次到茶山公仔的制作工场进行参观并学习制作泥公仔,通过继承人林暖钦师傅的讲解及传授,让同学们了解原汁原味的本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激发青少年热爱家乡的情怀。

  亮点:结合全市重点工作

  记者梳理发现,与往年最大不同的是,今年各镇街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更加紧密结合企业“倍增计划”、精神文明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等全市重点工作。茶山将在8月上旬举行“倍增计划”试点企业走访活动,让大学生深入了解市、镇两级倍增试点企业的发展情况。

  厚街则将开展“青春共筑中国梦”主题调研活动,内容包括参观市、镇两级重点工程项目;紧扣创新驱动主题,深入自主创新示范区、机器换人和智能制造示范性企业进行调研;结合“美丽幸福村居”建设,对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等内容进行调研;围绕我市申报国家历史名城,对粤曲文化、龙舟文化、疍家文化、莞香文化等传统文化进行调研等。樟木头也将组织大学生对社会、经济、治安、文化等多方面主题进行深入调研。据了解,这些报告将可能给当地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用。

  此外,大朗、茶山、樟木头等镇街还结合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计划组织开展“爱心夏令营”义教、“希望图书室”援建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茶山大学生卢晓彤表示,自己最想参加的就是志愿活动,因为可以尽自己的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