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莹训练时从不叫苦 通讯员供图赵玉莹训练时从不叫苦 通讯员供图

  在东莞第九届运动会上,来自塘厦的赵玉莹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女子拳击乙组40-45KG级金牌.

  东莞时间网讯 微黑的皮肤,秀气的五官,腼腆的笑容,与站在拳击台上勇猛果敢的气质似乎不相符,这就是塘厦的赵玉莹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7月9日,东莞市第九届运动会拳击比赛在虎门举行,14岁的赵玉莹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女子乙组40-45KG级金牌。目前,赵玉莹正在积极备战省锦标赛。

  近日,记者来到东莞市划船跆拳基地,探访赵玉莹与拳击的背后故事。

  母亲一开始并不同意女儿学拳

  2003年,赵玉莹在塘厦出生。从小,她就是个大大咧咧、活泼好动的女孩子,尤其喜爱体育运动,学过乒乓球和游泳等。

  2015年,奥运拳击冠军邹市明带着大儿子邹明轩参加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在节目中,邹市明对拳击的热爱与执着深深感染了赵玉莹。她觉得拳击是“勇敢者的运动”,是拼搏、坚毅精神的象征,表现出力度美、健康美、技艺美,她也由此对拳击运动产生浓厚的兴趣。

  由于在体育运动方面表现优秀,身体素质在同龄人中也很突出,去年6月,东莞市拳击队教练徐超(邹市明的前队友)选中了赵玉莹,想让她练习拳击。赵玉莹当场答应,但此事却遭到母亲的强烈反对。

  赵玉莹是家里的小女儿,从小就很受宠,而拳击是一项用拳头进行对抗的运动,一想到宝贝女儿要离家去打拳,妈妈自然无法赞同,可是爸爸和哥哥却很支持她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最后,家里举行了一次家庭会议,以投票决定。最终,妈妈感受到女儿对拳击的热爱,就尊重她的选择,赵玉莹由此踏上梦寐以求的学拳之路。

  在辛苦训练中不断提升自己

  此前,赵玉莹就读塘厦初级中学,选择拳击后,她便转学到训练基地。初中的学业比较紧张,但赵玉莹在学习上从来没有放松,就算没有训练的周日,她也总是抓紧时间学习。

  学习之余,赵玉莹对于严格的拳击训练从不叫苦。每天早上6时30分,赵玉莹准时起床,和队友一起进行基础训练,包括跑步、蛙跳、跑楼梯等,锻炼自己的体能。随后,会进行一些幅度较大的准备活动,例如滚翻、空击、手靶练习、腰腹肌练习等。练习对打时,她便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习动作、提高技术。周一到周五,完成早上的训练之后就上课,然后下午训练2个小时,周六及暑期训练,平均每天的集训约4个小时,赵玉莹从来没有缺席过一次训练。不仅如此,好强的她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有一天早上训练,她和队友们一起蛙跳,结果别人完成之后开始其他动作,她还在蛙跳。那个时候她就暗下决心,要把自己的体能提上去,不能再在任何训练中落下。后来,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进步也越来越快。

  “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就要付出更多努力。”虽然脸上时常挂彩,虽然也有忍受不了的时候,但赵玉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她说,选择了拳击,就等于选择了坚强。

  拳击小将终于崭露头角

  功夫不负有心人。7月9日,东莞市第九届运动会拳击比赛在虎门拳击跆拳道训练基地进行。来自塘厦、南城、麻涌、横沥等10个镇街的队伍共计76名选手参赛。塘厦选派两名女子队员参赛,赵玉莹是其中之一。她们在比赛中发扬敢于拼搏的精神,其中赵玉莹获得女子乙组40-45KG级金牌,梁凤采获得女子乙组54-58KG级铜牌,团体总分第八名。

  实际上,这是赵玉莹学习拳击以来的首次比赛,便夺得冠军,这与赵玉莹的坚持与付出分不开。目前,她正在东莞市划船跆拳基地拳击队进行紧张集训,备战即将举行的省锦标赛。

  “对打的时候,要看对方的高矮,不同身高打法不一样。”谈到参加首场比赛的感受,赵玉莹觉得自己收获颇多,但最重要的就是冷静沉着,因为要试探、看清对手的拳路、打法,迅速在脑海中形成战略战术,如果稍有慌乱,就容易露出破绽。她从这次比赛中也找到自己的不足,今后将有针对性地进行提升训练。

  赵玉莹的教练徐超认为,她身上很鲜明的一个特质就是能吃苦,很努力,“赵玉莹的速度和爆发力都不错,加上她自己本身的努力,相信会有更好的成绩。”徐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