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杨涛获颁见义勇为奖励金2万元 通讯员供图7月20日,杨涛获颁见义勇为奖励金2万元 通讯员供图

  一个月前的6月25日,晚上10时20分许,来自湖南的20岁小伙子杨涛,正和几个朋友在石排镇燕窝村湿地公园东江边钓鱼,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随后,几名小伙子神色紧张地来到杨涛面前求救。原来,有人刚刚溺水。杨涛二话没说,看清水中挣扎的人后,一边脱衣一边跳入湍急的江水,最终成功将溺水的27岁男子加某(化名)救上岸。

  日前,记者从石排公安分局获悉,跳入江中成功救人的热心市民杨涛,已受到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石排公安分局表彰,并获得2万元见义勇为奖金。

  在东江成功救起一名溺水者

  杨涛说,自己来自湖南,今年20岁,在惠州一家公司做普工。一个月前的6月25日,晚上10时许,他与几个朋友来到石排镇燕窝村湿地公园东江边钓鱼。离他们20多米外,有几名20来岁的小伙子在喝酒聊天,嬉笑打闹。不久后,传来一阵呼救声:“救命啊,有人溺水了!”随后,几个小伙子跑到他和朋友身边,请他们救人。

  杨涛立刻跑到水边,只见离岸约4米外的江水中,有一人正在挣扎,情况十分危急。杨涛快速脱掉身上的衣服,跳入湍急的江中,奋力朝溺水的加某(化名)游去。游出三四米后,杨涛抓住了小加,但不断挣扎的小加给救援带来很大困难。

  “保持冷静,不要乱动!”杨涛在水中大喊,但加某似乎没听见,继续挣扎。就在加某快要沉没之际,杨涛用手托住他的背部,使劲将其往岸边推,连续推了四五次,终于把小加救上岸。

  另有一人不幸溺亡

  将加某救上岸后,杨涛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加某的同伴说还有一名溺水者小黑(化名)。杨涛立即向江水中望去,但是,此时的江面已经平静,没有发现小黑的踪迹。

  “晚上天太黑,为安全起见,我没敢再下水,只好拨打110报警求助。”杨涛说。

  接到警情后,石排公安分局民警迅速带齐救生圈等装备前往,并由指挥中心联系消防部门,到达现场后开展打捞工作。

  打捞工作持续到次日凌晨2时许,一直未发现小黑踪迹。停止打捞后,分局工作人员继续沿东江边搜寻。

  记者后来从石排公安分局获悉,7月4日,该分局获悉石碣公安分局曾于6月28日在东江边发现一具无名尸体。随即联系小黑家属前往辨认。经家属辨认,死者正是当晚溺水的小黑。

  最新进展

  救人者获见义勇为奖金2万元

  据了解,事发当晚,死者小黑、加某(化名)等11人带了点啤酒来到湿地公园喝酒聊天。当晚10时许,小黑、加某等5人到公园旁的东江玩水。玩水过程中,小黑自称最会游泳,便跳入水中游了出去。

  1分钟后,小黑在离岸边约4米的地方开始挣扎并下沉。见状,不会游泳的加某(与小黑是同乡和朋友关系)下意识想去救人。但加某刚迈出江中几步后,身子便开始下沉,随后溺水遇险。岸边其他三人发现情况不对后,就大喊“救命”。

  经过警方的调查了解,市民杨涛当晚不顾危险,在湍急的江水中成功将溺水者加某救起的行为,最终被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认定为“见义勇为”。

  7月20日,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石排公安分局对勇救溺水者的杨涛,颁发了见义勇为奖励金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