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回家”工作人员卢钱芳到工厂看望阿斌  “让爱回家”工作人员卢钱芳到工厂看望阿斌

  在东莞塘厦镇一家工厂内,年轻人阿斌将流水线上的产品摆放整齐,显得十分认真。然而一个多月前,他还在塘厦街头流浪。

  因为沉迷网络游戏,阿斌花光身上的钱,和家人失去联系,最后成了一名流浪汉。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东莞“让爱回家”社工组织。在相关人员关心帮助下,阿斌慢慢打开心扉。社工还帮他找到工作。如今,在工厂工作半个月的阿斌,已戒除网瘾,称“有工作真好”。

  小伙沉迷网游后,流浪街头

  阿斌今年28岁。2009年,他从四川老家来东莞打工,后接触到网络游戏,便一发不可收拾,不仅将大量时间花在游戏上,还购买游戏装备,以致工资入不敷出,经常向家里要钱玩游戏。

  2013年,阿斌再次向家里人要钱遭拒绝之后,双方便没再联系。开始时,家人以为阿斌只是赌气,没想到阿斌彻底失联。阿斌的家人也曾来东莞找他,但没找到。

  今年7月10日上午,“让爱回家”工作人员卢钱芳发现阿斌时,他已在塘厦镇一个公园流浪4年。当时,阿斌躺在路边凳子上睡觉,穿着红色短袖T恤,脏乱的头发已有半米长。

  卢钱芳问他是否需要帮助,并经常去探望他,给他送饭吃。面对好心人的关怀,阿斌慢慢打开心扉。原来,他自沉迷游戏之后,意志消沉,班也不上了,最后花光所有的钱,出来流浪。卢钱芳迅速将把阿斌的情况告诉“让爱回家”负责人张世伟。随后,张世伟找到阿斌,和他谈心,发现阿斌精神正常,性情温顺,就是缺少自信。

  新工作让他重新开始生活

  张世伟劝阿斌重新开始生活,并答应帮他找工作。阿斌很高兴。

  在“让爱回家”工作室帮助下,阿斌洗了澡,换了衣服,整个人焕然一新。他表示要努力改变自己,戒除网瘾,重新融入社会。

  在安排好阿斌的工作之后,“让爱回家”还联系到阿斌远在四川老家的父亲。

  7月16日,阿斌的父亲从四川赶到东莞,并到工厂看望阿斌。父子见面,十分感慨。阿斌很悔恨当初沉迷网络游戏,和父亲沟通之后,他决定继续留在东莞工作,重新开始。

  如今,阿斌在工厂上班已有半个月。每天他都按时上下班,认真完成工作中。4年的流浪生活让他感触很深。

  张世伟告诉记者,现在的阿斌在工厂上班很勤奋,“让爱回家”工作人员偶尔也会去工厂看他,了解他是否适应工作环境,而他总是面带微笑,说“有工作真好”。

  张世伟也希望通过这个事提醒年轻人,不要沉迷网络,同时,家庭也要给予网瘾少年多一点自信和抚慰,帮助他们重新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