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广)“吃货”们要注意了,8月3日,东莞一名女子宵夜吃了2斤小龙虾后,浑身酸痛,被东华医院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目前仍在住院治疗。

  无独有偶,近期东华医院共收治了4名“横纹肌溶解综合症”患者,均为女性,发病前一餐大量食用过小龙虾。医生提醒,小龙虾味道虽美,但不可过量,如进食后出现了腰背、四肢酸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进食小龙虾的情况。

  吃完小龙虾,次日浑身酸痛

  这名女子姓胡,今年34岁,东莞人。据胡小姐介绍,8月3日夜里,她和朋友宵夜吃了小龙虾,吃完就去睡觉了,4日早上7点左右,她感到颈肩、四肢酸痛,翻身更难受,还有一点心慌,几乎走不了路。随后,她被送到东华医院急诊科就诊。

  据东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少洪介绍,入院检查显示,女子的肌红蛋白为3000多(正常人是50以内),超过仪器所能检测的上限,也就是说“爆表”了;另一项肌酸激酶检测值已经达到了11623(正常人不超过140)。

  “再一问,她发病前吃过2斤小龙虾,没有其他病史,结合肌红蛋白和肌酸激酶的检测值综合判断,女子得的是‘横纹肌溶解综合症’。”

  李少洪介绍,明确病因后,医院随后为胡小姐进行了补液、碱化尿液等方面的针对性治疗,到了8月6日,女子的肌红蛋白值已经降到了90多,肌酸激酶降到了7000多,情况明显好转。

  昨日中午11点20分,记者在东华医院急诊科病房见到了胡女士,她躺在病床上,还在输液,称肌肉酸痛的症状基本消失。她说,自己爱吃小龙虾,平时吃了都没事。一问吃了多少,她伸出两个手指头,表示当晚吃了2斤,“一起吃夜宵的朋友都没事,就我中招了,真不知怎么回事。”

  李少洪介绍,再治疗一两天,胡小姐就可以出院了,一般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

  吃完小龙虾,4名女子均得了横纹肌溶解综合症

  其实,胡小姐并不是孤例。包括她在内,今年以来,东华医院共收治了4例横纹肌溶

  解综合症的患者。

  李少洪介绍,今年8月2日,一位37岁的邓女士宵夜吃了1斤小龙虾后即溶酸痛,在东华医院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症,于8月6日痊愈出院。

  这些患者有个共同点:第一,女性;第二,发病前的一餐吃过小龙虾,而且大量食用;第三,都是晚上吃的。

  那么,吃小龙虾和横纹肌溶解综合症有医学上的因果关系吗?李少洪摇头说:“就目前国内研究来看,并无结论证实吃小龙虾会直接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症。是不是因小龙虾有重金属,不干净?目前也没有定论。”

  但李少洪提醒,从上述病例可以看出,患者发病前都过量吃过小龙虾,因此,吃小龙虾不要过量,尤其是晚上,否则真的可能得横纹肌溶解综合症。

  提醒:进食小龙虾后浑身酸痛要去医院确诊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一些原因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里的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漏出,释放到血液中,这些内容物可能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症状。

  李少洪说,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的病因非常复杂,很多原因都可能导致,比如剧烈运动。而小龙虾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万一得了这种病,好治疗吗?李少洪介绍,并不难治,医生一般有三招:补液、碱化尿液、严重时进行血液透析。其治疗效果比较明显,治后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

  如果进食了小龙虾后,出现浑身肌肉酸痛等症状,可能是得了横纹肌综合症,要及时就医,早确诊早治疗。

  负责编辑:莫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