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昨日,市经信局在会议大厦召开“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政策宣贯会”,详细解读了新印发的资金扶持系列政策。记者获悉,目前莞企“机器换人”已获4.6亿元资助,更有超亿元资金将陆续发放。在此基础上,“机器换人”资助将升级为重点扶持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全方位、多层次助力企业迈向工业4.0。

  “机器换人”近800项目获4.6亿元资助

  2014年,我市掀起“机器换人”热潮,以每年2亿元的补贴力度鼓励企业实施技改。市经信局调研员梁经昌在会上介绍,2014-2016年度,全市申报“机器换人”专项资金项目共2698个,总投资约386亿元,新增设备仪器76315台(套),其中莞产设备占17.5%。

  据悉,政策实施以来,2014、2015年度共有9批791个“机器换人”应用项目,已获市财政4.63亿元资助。2016年度目前已公示4批资助计划,其中第一批98个项目8267.16万元,第二批43个项目2933.57万元,已上报市政府审批。

  而“机器换人”实施三年来的成效,主要体现为“三提升”“两下降”:“一提升”是拉动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2016年全市工业技改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44%。“二提升”是提升产业竞争力,项目完成后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2.5倍;“三提升”是产品质量明显改善,产品合格率平均从86.1%提升到90.7%。“两下降”是相对可减少用工20多万人,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9.43%。

  智造重点项目资助比例提高

  在“机器换人”基础上,今年初,市政府出台了《强化新要素配置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工作方案》,首次提出以全生态链的概念系统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梁经昌介绍,当前,我市正抓紧将智能制造财政政策落地,今年已率先启动一批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并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

  其中,“百”是指建设100个智能改造重点项目。为在相关重点行业领域率先形成示范效应,我市对项目的资助比例由原来的10%、20%提高到20%、30%,最高资助1000万元,争取2~3年内打造100个智能改造重点项目。

  “千”是指开展1000家企业智能制造诊断。目前市经信局已经建立了智能制造专业服务资源池,对中创智能等17家单位进行了备案,并启动150多家企业开展诊断工作,出具了50多份报告。

  “万”是指开展10000人次智能制造技术升级培训。据悉,今年已累计推动行业协会开展了11场公共服务项目,累计培训人数近900人次。全年计划累计场数超过40场,培训人数超过2500人次。

  会上,市经信局有关科室还分别对我市新出台的《东莞市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财政资助实施细则(试行)》进行政策宣讲,盛景网联等知名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商进行了技术案例分享。

  负责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