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5家医院调查结果显示 在已查明的主要诱因中饮酒所占比例最高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青年、少年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朝气蓬勃,生命力旺盛。然而,在对东莞5家医院的调查中发现,2010年~2015年这6年间,这5家医院就收治了7432例心跳骤停的青年、少年,其中心源性猝死的达5136例,仅273例成功康复出院。

  那些年轻的心跳,怎么说停就停了呢?据参与调查的康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桂见军介绍,心跳骤停发生后,旁观者参与复苏率低,复苏成功率也低。其中冠心病是导致他们死亡的主要病因,而饮酒、运动和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则是病发的主要诱因。

  40岁以下心跳骤停者21~25岁比例最高

  参与这项调查的5家医院分别是厚街医院、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寮步医院和常平医院,其中前面3家都是三甲医院,统计了2010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整整6年间的青年、少年心脏骤停患者。

  调查者从这5家医院的住院病历中共找到了符合条件的心跳骤停患者7432例,其中,心源性猝死的患者5136例(占比69.11%),其他系统疾病猝死患者1153例(占比15.51%),不明原因猝死患者870例(占比11.7%),其他类型209例(占比2.81%)。

  调查显示,无论是心跳骤停还是心源性猝死,调查中发现,21~25岁年龄段的比例都是最高的,分别占到了24.95%和31.64%。

  这些患者中,在救护车到达前实施了心肺复苏的有4105例,3327例患者未进行心肺复苏;由非医学专业旁观者复苏的3766例,医学专业人员复苏的339例。

  救护车到达前心肺复苏后自主循环恢复患者有736例,未恢复自主循环者有3369例。患者中近686例能存活入院,273例最终康复出院,其余患者均死亡,出院存活率仅为3.67%。

  青少年应避免各种不良生活习惯

  通过调查,专家分析指出,近年来,普通群众对于心肺复苏的意识有所提升,但对心跳骤停患者进行急救的技能仍需要进一步推广。“若能及早发现患者出现心跳骤停并积极联系救护车,并在救护车到达前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对患者自主循环的恢复和存活率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专家说。

  对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成为最主要的死因,专家认为,这跟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趋势日益年轻化有重要关系,心肌病、心传导系统异常和心肌炎和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也占比较大的比例,这些病例可能和遗传关系较大。

  对于心跳骤停的诱因分析,专家认为,仍有大部分患者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出现心跳骤停。不过,在可以得知的诱因中,饮酒的比例最高。“所以年轻人少喝酒,能不喝就不喝,是最好的。”康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桂见军说。因此,青少年应改善、避免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

  心跳骤停患者男多女少

  这7432例心跳骤停患者中,男性4827例(占比64.95%),女性2605例(占比35.05%);心源性猝死的5136例患者中,男性3817例(占比74.34%),女性1319例(占比25.68%)。

  无论是心跳骤停还是心源性猝死,调查中发现,21~25岁年龄段的比例都是最高的,分别占到了24.95%和31.64%。

  发病地点多为公共场所

  调查者对发病地点分析发现,73%的病例(共5425例)发生在公共场所,主要为工厂、娱乐场所及超市等;25%的患者(共1858例)发病地点在家中;仅2%的患者(149例)在急诊科或者救护车转运途中出现心跳骤停。

  青年及未成年人最重要的是预防,加强身体检查特别是心脏方面的检查,以尽早发现可能引起心跳骤停和心源性猝死的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