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通讯员 魏洪东 蒋鑫)在今年7月份的全市文明创建工作评比中,樟木头镇综合排名第五,作为全镇文明创建示范社区之一的樟罗社区自然功不可没。赵春华是该社区的一名宣传委员,也是镇人大代表。在创文工作中,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方位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同时,她还身体力行,以“言传身教”的方式来宣传文明礼仪,她带着儿子一起在街头劝导文明交通的行为,更是成为创文中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母子上街一起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叔叔,您好!现在是红灯,请您等待绿灯亮时再通行……”9月10日上午,在樟木头大润发对面的十字路口,几位妈妈们带着孩子,头戴小红帽,身穿绿马甲,手持“文明出行”小红旗,正在路口劝导市民文明出行。在他们的引导下,一些原本想闯红灯、乱穿马路的非机动车和行人都停了下来,这些母子的行动赢得过往行人连连称赞。

  赵春华就是其中的一位妈妈,她也带着自己的孩子在这里劝导人们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是我们社区开展创文工作的一部分,一般利用周末时间,我都会带上儿子一起上街,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这样既可以培养孩子从小文明交通意识,又可以影响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工作上来。”赵春华坦言,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据了解,赵春华的儿子叫刘楚文,今年14岁,现在樟木头中学读书。同时,他也是樟木头镇文明交通志愿者之一。

  “能够成为文明交通志愿者,与妈妈一起上街劝导市民文明出行,这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刘楚文笑言,作为志愿者中的一员,自己在劝导他人的同时,也深刻体会了其中的意义和不易,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据赵春华介绍,樟罗社区目前共有5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从事着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工作,为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该社区还特地招募了一批亲子志愿者。

  赵春华除负责社区团支部和宣传工作外,管理好志愿者和社工也是她的工作职责。由于文明交通是创文工作的一部分,自创文工作启动以来,她积极组织志愿者们定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服务,积极发挥志愿者的引导、答复咨询、制止不文明行为等应有作用,为社区的创文工作添砖加瓦。

  井盖损坏冒雨指引车辆安全出行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是创文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赵春华的倡导下,在樟罗社区居委会门口,设立了一个能人善行义举榜,平时用来宣扬身边平凡人的好人好事,引导人们自觉践行善行义举,传播爱心正能量,让居民真正成为精神文明创建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工作中,赵春华不仅注意发掘社区的好人好事,积极树立典型,而她自己也一直以身作则,身体力行。9月4日上午,由于受台风玛娃影响,樟木头连续下了一上午暴雨,造成镇内多处出现内涝,而此时,在莞樟西路帝景花园附近路段出现让人颇为动容的一幕。

  “前面有个下水井没井盖,请大家绕着走……” 在一处积水淹过小腿的路段,由于这里一处下水道井盖被冲走,在路中央形成“陷阱”,只见一名女士竟然打着伞冒雨站在这里义务当起了“交通员”,自发在水中指挥过往车辆行人避过“陷阱”,以免坠井受伤。此举,受到了过往市民的称赞,大家都称这这位女士为“活雷锋”,而这位女士就是赵春华。

  据介绍,直到同事拿来两个水桶放在了下水井前面,赵春华才离开了现场,当回到家里时,全身都已经湿透了。

  曾经做过十几年志愿者的赵春华,曾被评为“东莞市优秀志愿者”,还是樟木头镇的“二星”志愿者,多年的志愿服务生涯,让她早已养成了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