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设计外观效果图。规划设计外观效果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9月15日,虎门文化界又迎来一大盛事,蒋光鼐博物馆正式奠基,包括陈列厅、多功能展厅、库房等设施在内的主体工程预计明年便可竣工。届时,不仅为东莞增加了一座爱国主义教育博物馆,同时该博物馆还将成为研究蒋光鼐生平事迹的新阵地,能进一步将蒋光鼐的人生经历、思想发展、社会贡献、历史影响深度挖掘和呈现出来,增强社会影响力,激励人们薪火相传、奋勇前行。

  让年轻人了解历史

  对于虎门镇政府投资兴建蒋光鼐博物馆,蒋光鼐的儿子蒋建国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蒋光鼐博物馆建成后,必将成为研究其父亲蒋光鼐生平事迹的新阵地,能进一步将他父亲的人生经历、思想发展、社会贡献、历史影响深度挖掘、呈现出来,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更好地激励人们薪火相传、奋勇前行。另外,博物馆建好以后,可以利用父亲的生平事迹更好地教育后人,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父亲爱国爱乡的事迹。

  为了把蒋光鼐博物馆建设得更好,作为蒋光鼐的儿子,他会与其他的亲人一起,为博物馆建设献策献力。目前,对于蒋光鼐博物馆建设等相关事宜,其正在与虎门镇政府进行研讨交流当中。

  据蒋光鼐故居负责人钟伟峰介绍,蒋光鼐博物馆位于蒋光鼐南栅故居旁,占地面积125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52平方米,由两层半地面建筑和半层地下建筑构成,包括陈列厅、多功能展厅、库房、办公室等,主体工程预计明年竣工。

  蒋光鼐博物馆功能定位为:将其打造成为集“古祠、名人故居、名人纪念馆”于一体的“蒋光鼐博物馆”。其设计风格将继续采取近代岭南建筑风格,延续蒋光鼐故居的建筑原貌,正门设于建筑北面,直通故居原有的绿化庭院。

  将建一个大型文化旅游景点

  据悉,蒋光鼐是著名的抗日将领。蒋光鼐博物馆建成后,将与蒋光鼐故居、博物馆及光汝亭、三台山等景点进行大整合,形成一个文化旅游大景区。

  正因为如此,待该博物馆建成之后,虎门又多了一张新的文化名片,它将成为虎门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旅游新亮点。

  根据相关的规划,虎门将以蒋光鼐故居旧址为中心,兴建一个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集文物展示、休闲、旅游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景点。

  另外,待蒋光鼐博物馆建成后,将会在馆里展出大量的文物。还将展出由蒋光鼐儿女们捐赠出来的蒋光鼐遗物,包括有蒋光鼐的衣服、皮箱、书籍、证件等生活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