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工业发展实力是国家现代工业化发展的重要体现,电网技术不断创新才能满足经济高速发展的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经济进入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在加快电网建设的同时,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策划,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近五年来,东莞供电局以问题为导向策划和实施科技项目85项,投入资金5296万元,科技创新硕果累累,获得有效专利232项,其中“百兆伏安级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TATCOM)关键技术研究”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新的发展阶段,东莞供电局从未停止科技创新的脚步,通过搭建平台、优化管理、丰富激励形式等支撑作用,全面激发职工创新动力,实施职工技术创新项目183项,开创了万众创新的局面,而这一切最终都是致力于减少停电时间,加快送电速度,降低电网风险,提高供电可靠性。

  激发创新活力

  开创供电行业万众创新局面

  银光闪闪的笔直炮管瞄准了高处的电网,“预备!发射!”这不是什么新型武器的实验,而是东莞供电局自主发明研制的激光远程清除装置——“激光大炮”在清除架空线路上的飘挂物。与以往方法不同的是,有了这台“激光大炮”后,线路工人们清除飘挂物的作业方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直接远距离及时、快速、安全地清除,无需设备停电,也不需要人员登塔。“激光大炮”问世以来成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网红”,也是今年“央企创新成就展”上的明星展品,而这只不过是众多东莞供电局自主科技创新的一个例子。

  东莞供电局积极贯彻公司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了以问题为导向、人才培育为抓手、成果转化推广为重点、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途径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特别是通过搭建平台、优化管理、丰富激励形式等支撑作用,全面激发职工创新动力,职工技术创新项目达183项,位居全省首位,投入资金1039万元,并获得南方电网首个职工技术创新奖一等奖。近年来,东莞供电局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为及时解决基层一线创新问题高效率地拓宽了渠道,有力地鼓舞了大众创新的热情。在这片富有创新基因的沃土上,东莞供电局一直把创新作为企业和员工始终保持的第一动力。

  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企业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平台。在平台建设方面,东莞供电局共成立了30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其中“何满棠劳模工作室”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还成立了“青年创客空间”,打造企业人才及科技项目的孵化器,“激光大炮”便出自于这里。这些平台为职工创新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并实现了“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的群创效应。

  在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上,东莞供电局与广东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清华大学等知名校企开展常态化交流合作,与东莞市科技局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高标准建设科研场所,筹建变电检修科研基地。目前,该局已经挂牌CNAS认证的“广东电网化学试验室”,挂牌全国电力科普教育基地2个。科技创新成果突出,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科技改变电网

  “软实力”提升客户用电可靠性

  东莞供电局将职工创新作为广大员工立足岗位、改进工作、提升安全和效率的重要举措,通过武装创新力量,更好地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并以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为社会创造效益。

  “我们的创新动力源于作业现实,比如野外作业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大,那么就需要技术手段去辅助,我们通过提高防雷水平去管控外力破坏的风险,或通过抗风手段提高输电铁塔基础建设,以及改进工器具等,从而降低设备和电网风险,提高供电可靠性。”东莞供电局科技管理人员说。

  以“激光大炮”为例,据统计,自其2016年6月份问世至今,激光清除装置有效使用率为80%。应用装置后,清除线路飘挂物的平均工作时间减少了1.02小时/项,节省人力1-2人/项,节省经济效益1000万元。“传统的清除方式下,若现场不具备带电作业条件,就需要停电操作,虽然我们竭尽全力争分夺秒,但清除工作受现场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影响较大,特殊情况下可能还需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可能对供电可靠性造成一定影响。”装置的研发人介绍。而使用激光大炮后,全程操作过程中设备都无需停电,仅需15-30分钟就能完成清除工作,极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说起近年来东莞供电局在科技创新上的新突破,可谓是多不胜数。今年,东莞供电局全国首创调度端自适应程序化操作,以智能系统实现远方改变设备状态。据了解,运用自适应程序化操作后,改变供电设备状态操作的平均需时由30分钟降低到3分钟内,线路停送电速度实现了质的飞跃,供电可靠性大大提升。此外,今年东莞供电局创新运用备自投手段有效防控运行风险,装置的运用,使电网主网系统运行更加可靠和灵活,改善了局部薄弱的网架,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并且,东莞供电局500千伏横沥站的500千伏备自投装置乃全国首创,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