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风水轮流转,用来形容这两年的临深镇区楼市和临广镇区楼市十分恰当。受到东莞楼市限购政策影响,前几年成交火热的临深片区楼市在今年极为冷清,而之前楼市发展缓慢的临广片区楼市则由于交通利好和价格洼地优势,今年迎来了快速的发展。

  近日,东莞市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东莞市各镇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情况,本报记者对塘厦、凤岗、樟木头、清溪、黄江5个最受深圳客关注的临深镇区,和麻涌、洪梅、望牛墩、道滘、中堂5个最受广州购房者关注的临广镇区的“金九银十”成交情况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两大最受外地购房者关注的片区楼市情况。

文、表/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蒋幸端文、表/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蒋幸端

  数据PK:临广楼市成交量反超,临深房价降了17%

  前天,东莞市统计局发布10月份东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情况,记者通过对传统楼市旺季去年“金九银十”和今年“金九银十”成交情况进行对比发现,今年临深楼市量价齐跌,价格下降17.1%;临广楼市则是量跌价涨,价格上涨两成多,成交量更是反超临深楼市。

  记者根据东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统计发现,今年“金九银十”临深5镇区成交套数1154套,同比去年下降60.32%,成交面积12.88万平方米,同比下滑59.27%,成交均价由去年的23332元/平方米下降至19341元/平方米,下降了17.1%。临广片区方面,受到限购政策影响,深圳客、广州客退出东莞市场,“金九银十”成交量同样出现“腰斩”,成交套数1254套,同比下降46.59%,成交面积14.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33%,不过,房价却出现补涨,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6.78%。

  值得注意的是,临深片区和临广片区楼市风水轮流转,去年“金九银十”期间临深片区成交量比今年临广片区成交量多了近600套住宅,临深片区房价更是临广片区的两倍;今年“金九银十”,临广片区成交量反超临深片区,成交均价距离拉近,临深片区房价下降,临广片区房价上涨,房价均衡性加强。

  市场调查:临深片区退出“主位”,临广楼市价格洼地受认可

  优房超·瑞城搜介绍,在去年10月东莞楼市限购政策出台之前,临深片区成交客户约八成是深圳客,限购政策出台后深圳客退潮明显,楼市降温,使得成交量下滑,全年成交同比下滑47%。

  与此同时,由于价格洼地的优势,临广片区楼市成交量在2016年开始出现大幅上涨,2016年临广5镇住宅总成交量比2015年同期上涨了111%,逐渐从一个楼市发展较弱的区域,成为楼市成交火热的区域之一,今年这种发展趋势更为明显。

  除了因为价格洼地优势,吸引城区购房者外溢购房外,交通利好也成为助推成交的重要原因。

  位于洪梅与望牛墩交界处的东莞西站作为一个连通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的枢纽站,在今年有望正式运行,也因此成为吸引购房者置业的重要因素。而围绕着这个站周边镇区有万科、碧桂园、保利、恒大、海德等等多个开发商开发楼盘,且在今年多次推出新盘入市,特别是位于望牛墩镇的恒大江湾首次开盘以“8字头”入市,在楼市限购政策下,价格优势推动着临广片区楼市热度上升。

  购房者:自住看好临广片区

  对于购房者而言,自住的刚需客们更看好价格相对较低的临广片区。家住东莞、在广州工作的刘先生看上了临广片区一个楼盘,他认为开发生态旅游的临广水乡片区环境好,交通便捷,以后无论是坐城轨到广州上班,还是到外地出差去机场都十分方便。刘先生原来住在城区,他搬到临广片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这里的房价仍然比较低。

  受到价格低吸引而在临广片区买房的城区购房者不少,不少人认为,从临广片区几个镇区到城区上班,开车只有二十多分钟,实际上花费的时间成本和在城市中心区差不多,而房价却少了好几千元每平方米。

  后市:高价楼盘将难熬

  记者了解到,不少定价仍然较高的临深楼盘,采取让外地购房者先下定交首付,购买社保满半年或一年后再签约的方法,以此来留住外地的购房者。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方法适合一些资金实力强、拥有忠实粉丝的品牌房企,且对于购房者而言,也会存在着一定的政策风险,“除了政策可能会发生变化外,楼盘从开发到交楼需要2年时间,到能够转手还需要2年时间,持有时间成本高。”该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不是性价比特别好的优质楼盘,并不建议持有。而对于小房企而言,定价合理快速走货才是最好的应对市场方法,而这也是目前东莞楼市的主流。

  库存PK:临深楼市去库存时间长达18.72个月

  根据东莞市统计局截至9月底的住宅库存情况统计,临广片区五镇库存面积42.04万平方米,库存套数2910套;而临深片区五镇库存面积120.57万平方米,库存套数达10265套。用“金九银十”月均消化库存速度计算,临深片区消化库存面积需要18.72个月;临广片区5镇消化库存面积仅需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