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将评星级

  记者还注意到,《办法》提出,被评定为三星级以上等级,且在评定有效期内的养老机构,还可享受等级评定补贴。   如五星级养老机构按照1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四星级养老机构按照1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三星级养老机构按照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评定为国家级养老机构的,还可以在上述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增加10万元的补贴。  

  市民政局相关人士表示,对养老机构评星级是今年全省养老机构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一个内容,这意味着未来养老机构将有新的评选标准了,包括质量评价标准和规范。

  运营补贴要考核满意率

  床位建设补贴用在什么地方?《办法》指出,可用于房屋的新建、改扩建及维修、设施设备的购置及其他有益于改善入住对象生活质量的项目。  

  另外,申请运营补贴时,养老机构的服务对象年度满意率需达到85%以上,经查实入住老人年度服务有效投诉不超过3%,直接服务于服务对象的工作人员与能力完好服务对象的比例不低于1:10,与轻度失能、中度失能服务对象的比例不低于1:5,与重度失能服务对象的比例不低于1:3。

  养老院:

  希望补贴能早点到位

  对于《办法》,南城金慈养老院院长杨爱菊表示,政府在养老方面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这让人感到欣慰。

  与此同时,杨爱菊认为,床位建设补贴的发放时间拖得太长,虽然已经由之前的五年发完改为三年,但作为民办养老机构,前期的建设资金需要一次性拿出,压力较大,补贴能早点拿到就更好了。

  对于运营补贴,杨爱菊表示,补贴本地户籍或是在莞领取养老金的老人,有很多随子女来东莞的老人享受不到。“东莞外来务工人口众多,他们的父母大多没有东莞户籍,也不在这里领取养老金,他们住养老院,养老院就无法享受这部分运营补贴。”杨爱菊表示,希望政策在这一点上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