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排左二是救人的护士第一排左二是救人的护士

  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广)老人一氧化碳中毒命悬一线,幸亏邻居是护士。近日在我市中堂镇,发生了这么一件救人的事情。面对猝死的老人,市人民医院护士不间断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20多分钟,成功救回一命。

  护士在家休息,听到邻居喊救命

  事情发生在12月16日晚上9时左右,当时天气很冷,只有10度上下,东莞市人民医院骨科一区莫春丽护士,下班后正在中堂镇蕉利村的家里带小孩。

  突然,她听到隔壁的邻居的呼救,“我听到救命!快来人!救命……我和老公一起跑到门外,发现隔壁家的人都透过窗户叫喊。”原来,邻居家的母亲洗澡时晕倒了,呼之不应,而洗澡间的也在里面反锁了,家人觉得出事了,不知所措。

  莫春丽的老公立即跑过去,用脚踢开了厕所的门,发现邻居家的母亲躺在冰冷的地上——无呼吸、无心跳、全身冰凉、有些僵硬,“根据症状,加上里面有液化气,我感觉老人应该是一氧化碳中毒了,需要立即移到通风处。”然后,众人一起帮忙把老人家抬了出来。

  护士跪地抢救20多分钟,老人恢复心跳

  在救护车到来之前,抢救刻不容缓,莫春丽立即跪地施行心肺复苏术——胸外按压、口对口人工呼吸。“按了几分钟后还是没心跳,我又继续进行。”她回忆,这样一直持续了20多分钟,奇迹出现了,老人有了心跳和呼吸,但是意识还是模糊。

  时间不等人,莫春丽见楼下有面包车,就和邻居一起把患者送到了就近的医院,先吸上氧气,然后又将患者转送到东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继续进一步治疗。

  事后,她又去看望了老人,“她做了高压氧治疗,神智好多了,我看了一下病例,初步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救人后低调,家属来医院送锦旗

  之后,莫春丽也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别人,日子在平静中流逝。一直到了3天后的12月19日下午,正在值班的她接到了医院的电话,说有人给她送锦旗来了。

  “我让一个同事帮忙下去接,他们说要送过来。”莫春丽一看,老人及其家属都过来了,他们到东莞市人民医院骨科一区赠送锦旗一面及感谢信一封以表感谢。

  话说,对于一个女士来讲,持续胸外按压20分钟是高强度的,莫春丽回忆,抢救时没觉得累,但事后感到肌肉酸痛,抬不起胳膊,“真的很累很累”,不过能救人一命,她觉得值了!。

感谢信感谢信

  提醒:冬季在密闭室内洗澡,要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医生提醒,第一,一氧化碳中毒真的会要命,它会导致大脑等器官受损,时间真的就是生命,越早发现越好,后遗症也越少。

  第二,每年冬季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很多出租屋将直排式液化热水器安装在屋内,它燃烧时会排出一氧化碳等气体,此时,如果关着窗户洗澡,很容易中毒。医院每年都会接诊这么一批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