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助学生写给黄耀荣的感谢信 记者 周桂清 摄受助学生写给黄耀荣的感谢信 记者 周桂清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周桂清)元旦前夕,黄耀荣特别开心。他资助的4个学生都给他来信了,“感谢黄叔叔,你让我看到了希望”,薄薄的明信片让他感到特别温暖。

  今年35岁的黄耀荣,是东莞虎门电厂后勤部一名普通的办事员。自2014年参加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助学圆梦”大型社会助学活动后,他就一直在坚守。在将受助学生送进大学后,又开始资助受助学生的弟弟。如今,他将月工资的20%拿出来助学,每年资助4名贫困生。不仅如此,他还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加入助学队伍,“能够帮助小孩完成学业,让人感到更充实”。

能帮助学生完成学业感到特别充实能帮助学生完成学业感到特别充实

  黄耀荣是地道的虎门人,2005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虽然家境并不富有,但在黄耀荣看来,“小时候有书念,长大了有份工作,就是最大的幸福。”

  他告诉记者,“2014年的时候,我从报纸上看到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发起助学圆梦活动,就想尽自己的一份心意。”在报社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与韶关始兴中学正上高二的小蕾对接。贫困生登记表显示,“小蕾一家五口,父亲患肺癌,爷爷残疾,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一家生活重担全压在母亲身上。”

  收到小蕾的资料,黄耀荣立马做决定,每月拿出工资的20%,无论如何也要帮助小蕾完成高中学业。

  昨日,在广州上大学的受助学生小蕾告诉记者,“黄耀荣叔叔是我生命中的第一个贵人,是他的慷慨解囊,帮我点燃了生活的勇气。”更让小蕾敬佩的是,“在我顺利考上大学后,黄叔叔还一如既往地鼓励我。他得知我弟弟因为经济困难面临辍学,他又资助我弟弟上高中。”

  事实上,在小蕾班主任陈小莲的推荐下,目前黄耀荣还资助了始兴中学三个贫困高中生。每个人每学期1500元,一年12000元,这正是黄耀荣年收入的20%。

  黄耀荣坦言,“我的工资并不高,但能帮助4名学生完成学业,这让我感到特别充实。”在他看来,通过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这个平台加入助学队伍,本来就是缘分,“我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他们学业有成,就是最好的回报”。

  发动身边人加入助学队伍

  2014年,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发起“助学圆梦”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来自东莞、韶关、揭阳等三地的2500多名贫困学生获得资助,重新走进课堂。同时,也在诸多爱心人士心间播撒了种子。

  这颗充满爱意的种子在黄耀荣心间“疯长”,“每一个学生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帮助一个贫困生完成学业,他有知识有文化,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反哺家庭,回馈社会。”在黄耀荣看来,“助学是人世间最美好的善事,成就他人,心安自己。”

  这几年,孩子的奶粉钱、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需要开销。黄耀荣也坦言生活压力在增大,“看着很多孩子连书都不能念,心里怎么舒服?”虽然工资不高,救助能力有限,但黄耀荣一直坚持拿出工资的20%来助学,“有时,咬咬牙就挺过去了。”据统计,自2012年1月20日,黄耀荣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助学活动后,至今已累计从个人工资中拿出近10万元,帮助十余名贫困生重返校园。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个人的善行却充满了张力。在黄耀荣的影响下,他的同学、同事,还有亲戚朋友也加入了助学队伍,至今至少有10个朋友,愿意与黄耀荣一道,走进贫困山区,帮助贫困生重返课堂。事实上,黄耀荣不仅在物质上解决贫困生的困难,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鼓励贫困生振作起来,经常与他们沟通交流谈心,“贫困只是一时,努力学习就能改变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