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报记者 石美莹 通讯员 香雅怡 麦卓华 

  本报讯 近日,莞城标志性古建筑、东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城楼正在修缮。该工程计划对西城楼基座、墙面、柱子等维护翻新,预计1个月完成修缮工程,以全新的面貌与市民一起迎新春。

  西城楼也称迎恩门城楼,建于明洪武年间。城楼高16米,宽26米,厚14米;楼顶由36根直径为0.85米的大圆柱支撑,红墙绿瓦,飞檐斗拱。其中,保留下来的明代基座,尤为珍贵。

  据了解,西城楼修缮工程是莞城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工作之一,此前,莞城已对讴歌亭、容庚故居、东湖寺等文物进行修缮保护。莞城文化服务中心方面表示,西城楼由于风化等原因,出现基座腐蚀较为严重、墙面掉灰等问题,目前修缮工程正有序推进。

  “这一次迎恩门城楼的修缮主要是维护和保养的修缮工程,主要是对基座和二楼的外立面进行修缮,尤其是基座,因为基座由于风化等原因,红砂岩的腐蚀比较严重,我们要将它重新进行处理。”莞城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方树贵表示。

  此次工程预计需要1个月左右时间,争取在新春前完成修缮工作,向市民展示西城楼原来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