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谢英君 通讯员刘建飞摄影报道)阳光和煦的冬日,连大蟒蛇也出来溜达了,这是本月11日谢岗镇坑口水库路边的一幕。昨日,记者从谢岗镇警方获悉,这个“大家伙”被人类的围墙堵得“找不着北”,最后由民警护送归林。

  当日13时许,谢岗坑口水库旁的金满湖路边,一条蟒蛇在草丛中舒展着暗绿色的身体,把路过的市民吓得够呛。蟒蛇约有3米长,肚子胀鼓鼓的,因旁边就是长长的围墙,它找不到去路,一直在墙脚下挪动。

  “别伤它,放它回家吧。”警察和消防员到场后,用一根铁钩子“搭桥”,小心引导蟒蛇避开墙上的铁钉铁丝,安全穿过铁栅栏,回到芳草萋萋的世界。据称,这条蟒蛇的体重超过50斤。

  这不是第一次了,前年和去年,谢岗镇均有市民发现野生蟒蛇,所幸人蛇两安,蟒蛇们都由警方和消防员安全送返。有当地林业站的工作人员表示,这跟当地生态环境良好有关。据悉,谢岗镇的森林覆盖率高达50%(东莞平均值为37.4%),东莞地区的绿肺银瓶山也位于该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