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城市中心蓝天白云,空气质量优良 本报记者 郑志波 摄■东莞城市中心蓝天白云,空气质量优良 本报记者 郑志波 摄
■拆解黄标车现场 资料图 郑琳东 摄■拆解黄标车现场 资料图 郑琳东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周桂清)最近几天,市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内忙着晒“东莞蓝”。蓝天白云下的东莞,空气透明度相当的高,站上高楼,可以看见大半个城市。昨日,市环保局通报了2017年度全市空气质量状况。过去一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37,在珠三角9个城市中名列第5位,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01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2.5%。

  空气主要污染物逐年下降

  据介绍,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我市紧紧围绕国家和省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4-2017年)》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全面改善空气质量”为工作核心,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推动重点行业VOCs整治、深化工业锅炉及电厂污染减排、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强化扬尘污染及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