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黄锐)金融是现代经济活动的血液。面临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历史机遇,东莞如何发挥好金融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资本力量?这一问题受到不少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制定出台中长期发展规划,统筹新兴金融业态集聚区发展;试水发行东莞市中小企业联合债券,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梳理“新三板”企业诉求,加强转板辅导……政协委员们提出了高标准推动新兴金融业态集聚区建设的种种建议和思路。

  热点一

  顶层设计统筹发展新兴金融

  东莞素有“金融绿洲”之称,存款总量稳居全省第4位。不过,与东莞实力雄厚的传统金融形成反差的是,东莞略显尴尬的新兴金融业基础。政协委员、东莞松山湖基金小镇董事长张敬智举例称,在私募基金领域,据其了解东莞拥有私募基金管理人133家,平均管理规模仅5000万元。这与全国管理人平均管理规模约5.83亿元的标准差距颇大,与东莞的城市经济实力不匹配,也难以满足实体经济日益增长的多元化资本需求。

  在张敬智看来,东莞金融产业还存在着各自为战、粗放发展的问题。譬如,包括松山湖、东城、南城、万江、虎门等镇街均提出要打造金融产业创新集聚区,容易形成同质化的发展趋势。

  针对这些情况,张敬智提出东莞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中长期发展规划,统筹新兴金融业态集聚区发展。譬如,可以选定松山湖基金小镇、南城众创金融街等作为首批新兴金融业态集聚区,主动融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复制前海、南沙、横琴等自贸区在扶持金融创新、产业集聚领域的先进发展经验。

  热点二

  试水中小企业债破解融资难

  东莞拥有大量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面对设备更新、技术改造、产品换代等问题,不少莞企都被资金拖了后腿。尤其银行机构往往限于自身的经营风险,很难向无固定资产作抵押物的企业发放贷款。

  怎么破题?长期从事金融行业的市政协委员、广发银行高级督导员赵一杰为此提出了《关于发行东莞市中小企业联合债券的建议》。他指出,东莞出台了诸如新增增值税奖励、小微企业上规模、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等众多资金扶持措施。但这些资金申请周期长,资金到位滞后,额度有限,难免杯水车薪。鉴于此,发行东莞市中小企业联合债券将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可以由东莞市政府作为债券的发行人,发行东莞市中小企业联合债券;东莞市财政出资成立东莞市联合债券担保基金,由这个基金对债券进行担保。这一债券交由东莞证券承销,而企业使用债券的资格审核工作交由东莞市几家银行操作,并对企业产生的不良债务承担部分责任。银行可以按照规定收取债券发放管理费用。

  热点三

  关注“新三板”企业力促“转板”

  近年来,资本市场上的“东莞板块”日渐壮大,2017年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已经增至43家。同时,东莞市“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202家,其中2017年新增挂牌企业47家,挂牌企业增数及总数均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不过,在政协委员、广东百分百实业集团董事长曾伟看来,目前“新三板”存在流动性差的先天不足,“新三板”转板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但限于政策制度、主板容量等因素,东莞企业面临着和其他“新三板”企业同样的摸索与企盼,非常需要得到来自政府层面和辅导机构的支持、推动,增强“转板”的动力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