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很多在异乡打工的人,一年到头就过年才回家与亲人团聚。而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却因“难买”的现实,俨然变成了他们与家乡之间一堵无形的墙,让回家的路显得特别艰难。尤其是腊月二十五以后,火车票可谓真真正正的“一票难求”。然而,再难购票也阻止不了回家的心。无奈找“黄牛”,转拼车,为了心中的那个家,可是费尽了心思。买票再怎么困难,办法总还是有的。比如掌握“捡漏”技巧,找准时机刷票,说不定就能成功“捡”到一张回家的票呢。需要提醒的是,大家在网上购票时,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 “捡漏”技巧 /

  没抢到火车票还能“捡漏”

  当市民还在感叹抢春运回家火车票的不容易时,上周二春运返程火车票就已经开抢了。对于那些没有抢到回家火车票的人来说,还是有“一线生机”买到票的。因提前15天退票不收手续费的政策,不少出行有变动的旅客可能会在这个时间点退票,这个时候捡漏的成功率也相应较大。下面几个“捡漏”小技巧大家可以试试,说不定就幸运地“捡”到了回家的票。

  1。抢票后的30分钟以后。预留支付时间30分钟后,往往有没来得及支付的车票重新放出;

  2。开车前一到两天。这时占票旅客基本可以确定行程;

  3。在发车前2天或12小时,购票成功率较高。一般22:00-23:00是旅客退票高峰,可在这时“捡漏”;

  4。跳站买票也许更容易。没买到想要的车票,可尝试购买该站前后的车票。买短补长,上车补票即可;买长坐短,要负担部分损失;

  5。留意加开的临时列车。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在热门方向加开临时车,临时车的车票是不受预售期限制的,相对好买;

  6。可利用自动刷新功能锁定坐席。12306网站“车票预订”的页面,右侧查询按钮下有个“开启自动查询”选项,选择后自动提交。一次最多可以同时选择5名乘客,选择对应的时间和坐席后,系统每间隔5秒自动刷新车次坐席情况,查找到对应的坐席后,系统自动锁定坐席,输入验证码即自动提交订单。

  / 小贴士 /

  火车票官方销售途径

  1.12306官方网站,进入12306网站购买车票时需看清其是否为官方12306网站;

  2。火车站车票销售窗口,在窗口排队时不要轻信他人有低价车票出售;

  3。车站自动购票机,在使用自动购票机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和支付安全;

  4。微信购票,铁路部门已经开通微信购票渠道,在使用微信购票时需注意是否跳转到其他网站;

  5.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在使用客户端购票时也需注意使用的网络是否安全;

  6。其他商业售票渠道以及铁路公布的官方渠道。

  / 温馨提醒 /

  避开五大购票陷阱

  买票难,难买票,即使归心似箭,大家在着急买票时,还是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以下是记者整理的近年来在购买火车票过程中常出现的几大陷阱,大家记得避开。

  陷阱1 陌生人的电话

  手法:这类骗子一般会冒充铁路客服电话通知你购票不成功,需要你在他提供的网站上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来办理退票。

  提醒:认准官方服务咨询电话12306,切勿透露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不然卡内余额将被清空。

  陷阱2 木马病毒

  手法:通过非正规抢票软件进行伪装,把病毒和木马植入其中。一旦安装此类抢票软件,这些病毒木马就会获取手机所有权限,威胁财产安全。

  提醒:网络购票唯一的正规途径是铁道部购票网站12306及铁路12306购票APP,其他网站都无权进行网络售票。同时,在电脑和手机上安装杀毒软件来拦截病毒、木马,测试网站是否为“钓鱼网站”。

  陷阱3 山寨网站

  手法:山寨12306网站在UI和域名上都和正规的12306网站非常相似,有骗子建起用户界面及域名都与铁路官方12306网站极其相似的山寨网站,然后通过某些手段,让你在搜索时很容易进入此类高仿网站,将手机木马病毒伪装成“铁路12306”APP诱骗用户下载安装,盗取用户的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等信息。

  提醒:铁路部门指定唯一的订票官方网站域名:http://www.12306.cn。

  陷阱4 “黄牛”

  手法:“黄牛”长期活跃在火车站周边,他们通常打着“有关系走后台”的幌子,在交易时以做保障为由,骗取用户订金、保证金或预付款,或电话告知旅客没买到票,让旅客按照他们的要求到ATM机或提供银行账号进行退款,利用提供的激活码或验证码,把卡里的钱骗走。也有一些“黄牛”谎称能带旅客上站台,最后把人带上不知去哪儿的大巴。

  提醒:通过网络购票,或者到火车站售票大厅购票,不轻信所谓的“后台硬”,不使用网络订票的旅客,一定要到车站或是铁路指定的火车票代售点等正规渠道购票,不要采用向陌生人账户汇款的方式订票或是买票,不要委托他人购票或是从其他人手中购票,更不能购买票贩子手中的车票,以免上当受骗。

  陷阱5 虚假订票电话

  手法:使用400、950、800开头的号码作为购票咨询电话,获取旅客信任。旅客付款之后,还多次以多收或系统支付不成功等理由催促旅客多次汇款,进行诈骗。

  提醒:铁路部门公布的订票热线为95105105,其他包括以“400……”开头的订票电话为虚假订票热线,请勿相信。

  买票故事

  很多着急回家过年的市民,他们的回家路很可能就会无奈地和“黄牛”相遇。近日,记者采访了数位有过找“黄牛”购票经历的市民,发现他们对“黄牛”是又爱又恨:抢不到票时希望通过“黄牛”能买到火车票回家,同时,又觉得“黄牛”是一个不合理的存在。

  人物故事1

  受访者:欧阳先生

  希望不用“黄牛”就能买到票回家

  2008年毕业来东莞工作后,欧阳先生每年都会愁该如何买回家过年的火车票。“因为工作的原因,每年回去得都比较晚,这个时候票都很紧张。”欧阳先生说,这种情况下,他会通过“黄牛”来购票。

  据欧阳先生介绍,这些“黄牛”都是经人介绍联系上的,前些年是通过电话联系购票,现在也是经人介绍,通过电商平台进行交易。“这几年,我通过‘黄牛’几乎都抢到票了。”欧阳先生说,腊月二十五后,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自己去抢票的成功率很低,还费尽心神。

  欧阳先生说,广州的始发列车多,他一般会买从广州到长沙的火车票,今年盯着手机抢票都没抢到,他只好又在电商平台上找“黄牛”刷票。

  欧阳先生在厚街工作,他希望有一天不通过“黄牛”,自己也能买票从虎门坐车回家。

  人物故事2

  受访者:傅先生

  有一种被“黄牛”“剥削”的感觉

  惊讶、煎熬、幸运……对于第一次加入“春运大军”的傅先生来说,其买春运火车票的经历可以说是“一波三折”。

  “之前总是听人说春运期间火车票是多么多么难买,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真是没法体会到这个‘难’。”傅先生去年来东莞工作,起初他以为自己能在12306官网上买到火车票,可是在接连两天盯着屏幕抢票失败后,心里就有点慌了。他不想孤零零地在异乡过年,首先是在去哪儿网等第三方平台购买诸如“高速抢票”等服务,结果还是失败。这个时候,傅先生想起之前有朋友劝他直接找“黄牛”买票,不要自己折腾浪费时间精力。

  于是,傅先生找“黄牛”去捡漏,很幸运买到了一张回家的火车票。

  历经“挫折”买到回家车票的傅先生说,他已经付钱给“黄牛”买回东莞的票了。即使通过“黄牛”幸运地买到了票,傅先生也觉得被“黄牛”们“剥削”了。

  人物故事3

  受访者:杜先生

  近两年找“黄牛”都没买到票

  在采访中记者能感受到市民对“黄牛”的无奈,着急回家过年的他们,又没法自己抢到火车票,只能找“黄牛”,希望能买到一张回家的票,感觉“又爱又恨”。

  “已经两年没买到回家的火车票啦!”来东莞工作近两年的杜先生说,他觉得自己运气有点不好,花钱找“黄牛”刷票也没能“求得”一张珍贵的火车票。

  杜先生说,像他这样没抢到票的只能另觅途径回家,去年他就是找老乡搭顺风车拼车回湖北襄阳的,因路上车太多等原因,直到大年初一才赶回家。

  “除夕团圆饭错过了挺可惜的,”杜先生叹道,今年又没抢到票,照样打算和老乡拼车回家,也找了‘黄牛’捡漏,希望能抢到一张回程票,“现在大家都抢回程的票了,感觉自己还是比较渺茫的。”

  对于电商平台上的“专业抢票人”,杜先生说用的大多是年轻人,但这样又会降低一些不会用软件的人群的购票机会,不少老一辈的农民在火车站买票,排队好几天都失败了。杜先生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为这些老人提供便利,谨防“票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