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李广)近两周来天气寒冷,又到了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而中毒大多是在洗澡时。不少家庭将燃气热水器装在洗澡间内,洗澡又密闭窗户,一氧化碳排不出去,造成中毒。

  近期,不少医院都收治了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一氧化碳中毒致死率高,而中毒时,很多人往往感觉不到,可谓是沉默的杀手。眼下天气依然寒冷,市民朋友们要多加预防,洗澡时保持室内通风。

  病例:

  洗澡被一氧化碳毒倒 无心跳无呼吸

  2月1日晚上9点24分,东莞市厚街医院急诊科医生张新斌突然接到急救电话,称在厚街寮厦一户人家3人疑似一氧化碳中毒。

  张新斌和同事到达现场后发现,这三人是姐妹,疑似一氧化碳中毒,其中,2个姐姐已经苏醒但仍虚弱,而妹妹小玲则昏迷不醒,检查后发现已无意识、无心跳和呼吸。

  张新斌医生立刻为小玲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同时护士钟新芳在一旁开放气道、呼吸球囊面罩通气。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战斗”在救护车里已经开始打响。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张新斌医生一边为小玲紧急做着持续胸外心脏按压,一边观察着患者的神志反应。经过张新斌医生近6分钟600次的按压,小玲终于恢复了心跳和意识,紧接着,小玲在救护车上呕吐了好几次。

  目前,姐妹3人已经脱离危险,并无大碍。据张新斌医生介绍,目前小玲身体恢复较好,已脱离生命危险,并转到儿科病房。

  原来,2月1日晚8时20分,11岁的小玲正在洗手间冲凉。客厅的两个姐姐听到洗手间传来“砰”的一声后,闻声赶去洗手间发现,妹妹小玲晕倒在地上。

  两人第一时间想把妹妹抬出洗手间,可姐姐们进去洗手间不久也相继晕了过去。

  这一幕正好被9岁的弟弟看见,弟弟见此情形后,立刻去隔壁喊亲戚帮忙。该亲戚进门后发现,洗手间内煤气味浓烈,赶紧关闭煤气阀门后拨打了120。

  分析:

  一氧化碳中毒高发季 大多在洗澡时发生

  “煤气瓶一直放在浴室的,我们本来也打算换,一忙又忘了。”小玲的母亲介绍,当时她正在加班,家里就四个孩子在家。“早知道有这么大安全隐患,我们就应该早点换掉。”

  其实,每年冬天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尤其是最近天气寒冷。从今年1月起,东莞市厚街医院共接到43例一氧化碳中毒病例,其中大多数都属于冲凉时间较长导致。

  “一氧化碳没有味道,中毒了在短时间里也发现不了。”张新斌医生说,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一开始是恶心、呕吐、头痛,严重的就会出现昏迷。

  预防:

  直排式热水器最好不要装在室内

  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罪魁祸首往往就是浴室里的直排式热水器,它产生了大量一氧化碳。这种热水器安装在室内,即便当时浴室开了窗,由于洗澡时间长,通风排气还是不够。

  所以,医生提醒,还在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的市民,最好及早更换成强排式热水器,此外,燃气瓶一定要放置在浴室外,热水器尽量装在浴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