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大巴返乡,不料在服务区上了趟厕所后发现粗心的司机已将车开走,河南籍乘客陈先生便在高速公路上走了15公里,想到东莞朋友家暂住,幸被路政人员及时用车接下。

  广深高速公路路政大队提醒广大乘客,行人是不允许进入高速公路行走的。市民若在高速公路遇上突发情况,可以拨打高速公路服务电话,请求帮助。

  监控发现高速路的“行人”

  据广深高速公路路政大队大队长郭隽介绍,2月3日,他接到广深高速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通报,称有一男子从虎岗高速公路步行进入广深高速公路,路政人员立即驱车前往。

  那里的车流量非常大,许多都是大货车。“若不是我们细心察看的话,还真的很难发现他。”郭隽说,在确保车辆安全的情况下,他们快速驶近这名行人,并将他接上了车。郭隽说:“把他接上我们的路政车后,我们几个人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因为,在超车道上行走,真的是非常危险,很容易发生意外。”

  郭隽告诉记者,从接到监控中心通报到把这名行人接上车,全程只用了约10分钟时间。

  钱包行李都在大巴上

  为何这名男子会在车流量如此大的广深高速公路上行走?他从哪里来?又要去哪儿?路政人员详细询问了这位陈先生。

  陈先生说,当天他从深圳龙岗坐上了回河南南阳的大巴,到了虎岗高速大岭山服务区后,他便下车去上洗手间。可能是他去的时间有点儿长,加上工作人员粗心,当他回到大巴停靠的位置时,发现大巴已开走。

  “钱包、行李都在大巴上,身上除了一点零钱和手机外,什么都没有。”陈先生辗转联系上那辆大巴的司机和工作人员,他们向陈先生道歉并承诺会将他的行李送到目的地,请陈先生回到家乡再去领取。

  事后,陈先生又联系上了他在东莞南城的朋友,于是打算先去朋友那里暂住一晚,第二天从东莞坐大巴回家。由于身上没什么钱且以为从虎岗高速大岭山服务区沿着高速很快就可以到达虎门,因此,他决定在高速路上走到虎门,再乘车去南城。让他没想到的是,他这样一走,就是2个多小时,到被广深高速路政人员接下车那一刻,他已经走了15公里。

  郭隽说:“我们对他进行了教育,并开车将对方送至虎门北栅汽车站。”陈先生表示非常感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林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