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专班民警将其中一名嫌疑人韦某在从西安坐火车到东莞东站途中抓获。(通讯员 魏洪东 摄)

  东莞时间网讯 (通讯员 魏洪东  黄志强)犯罪嫌疑人专偷面包车,偷车过程中分工十分明确,偷盗的车一般销往农村。近日,樟木头公安分局打击盗抢专班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盗窃汽车团伙,抓获嫌疑人3人,缴获被盗车辆三辆,以及作案工具一批,带破盗窃汽车案件10余宗。

  小四轮面包车被盗案频发

  2017年12月中旬以来,樟木头镇辖区内发生多起盗窃小四轮面包车的案件,这些案件引起了樟木头公安分局打击盗抢专班民警的注意。专班民警立即对系列案件进行调查,深入开展视频侦查,轨迹分析,经过对案件手法、嫌疑人特征的比对研判,最终将多起案件成功串并,并成功锁定这一盗窃团伙。

  专班民警迅速将案情调查情况向市局相关部门上报,在市局相关部门的统一研判下,最终掌握了该盗窃团伙嫌疑人的身份、活动轨迹以及落脚点等信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查,专班民警获悉其中一名嫌疑人韦某将于2018年1月29日从西安坐火车到东莞东站。

  1月30日上午,专班民警兵分两路开展抓捕行动,一组人提前到广州火车站拦截,一组人在韦某的住处附近伏击守候。当天下午18时许,专班民警在广州火车站站台内成功抓获嫌疑人韦某。当天,专班民警还根据情报线索的反馈成功抓获了另外两名嫌疑人黄某和朱某,当场缴获被盗汽车两辆。

  嫌疑人均有吸毒前科

  经审查,该案3名嫌疑人均有吸毒前科,该盗窃团伙于2017年以来多次在樟木头、谢岗实施盗窃汽车,已核实案件10宗,其中樟木头5宗、谢岗5宗。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这3名犯罪嫌疑人时合时分,但在作案的时候分工比较明确,例如谁负责偷车、谁负责开走、谁负责销赃,都有一定的约定。”办案民警介绍称,这个犯罪团伙主要以小型面包车为下手目标,因为现在小型面包车的车价不算高,比较实用,容易在农村找到销售市场,且防盗技术也没有高档车辆那么强,所以容易成为犯罪团伙下手的对象。

  民警提醒广大车主,车辆被盗,除了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不断翻新外,还与车主的安全意识不强息息相关。车主可通过在车辆安装GPS防盗系统、将车辆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地方、在车上安装暗锁等方式,增强车辆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