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东莞工业经济稳中有为 成效突出

乔雨/制图乔雨/制图

  东莞时间网讯  近日,东莞市经信局通过“智造东莞”“莞商学院”等公众号平台,以H5页面等新媒体工具对外发布的2017年东莞市工业经济运行报告引发关注。2017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增量与增速均为近四年最高水平。其中,“倍增计划”企业、民营工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表现抢眼,成为增长主力。

  工业增速近四年最高

  《报告》称,2017年我市工业经济增长韧性不断增强,可谓稳中有为、成效突出,其中一大表现就是经济运行的稳定性进一步提升。2017年,东莞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316.97亿元,同比增长10%,是自2014年以来最高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比全国、全省水平分别高3.4、2.8个百分点。这一增速在全省排名第三位,在珠三角排名第二位。事实上,自2017年3月以来,我市规上工业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稳居全省前列。

  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这一先行指标荣枯线上看,我市全年平均水平为50.8,比上年高0.4个百分点。权重指标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绝大多数时间均处于扩张区间,表明全年工业呈现生产稳步增长、产销两旺的态势,有利于下阶段工业向稳中向好的态势发展。

  从增长潜力来看,我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4%,增速排名珠三角九市第四位;技改投资额433.34亿元,排名珠三角第三位,增速排名第六位。

  此外,我市内资引进稳中有升,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17年1-12月,全市共引进内资项目3299宗,协议投资金额1581.14亿元,同比增长34.67%;实际投资金额741.27亿元,同比增长11.91%。其中新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63宗,同比增长46.51%;协议投资金额872.44亿元,同比增长41.43%;实际投资金额56亿元,同比增长23%。

  民营工业增长贡献率超7成

  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韧性,还体现在活力增强、动力优化。从行业面上看,在我市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1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61.8%。在支柱、特色产业中,除家具制造业外,其他8个产业均实现正增长。

  由于长期坚持双轮驱动发展,我市的内资工业也保持较快增速,民营企业更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力军。2017年1-12月,内资企业规上工业增速为16.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7.5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规模工业增长18.4%,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3.3%。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力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构建智能制造全生态链等政策利好下,我市现代制造业稳步增长,新产业、新动能不断壮大。2017年1-12月,东莞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75.49亿元、1292.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15%,占全市比重分别为50.5%、39%。从细分行业来看,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都将近两成,其中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装备、汽车制造、卫星及应用同比分别增长30.8%、25.2%、19.3%、15.4%。

  据悉,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利用互联网手段、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不断扩大经信政策宣传覆盖面,强力推进政策红利有效落实,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上述报告以新媒体的形式传播,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转发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