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洪梅花灯年味浓,不少市民前往观赏 全媒体记者 郑家雄 摄■昨日,洪梅花灯年味浓,不少市民前往观赏 全媒体记者 郑家雄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赏花灯,猜灯谜”是春节必备的节目。记者昨日从洪梅镇了解到,为了让市民更广泛地感受传统佳节魅力,今年洪梅新春喜庆氛围布置重头戏的洪梅花灯在年廿八晚上亮起,比往年整整提前半个月。

  据悉,春节元宵期间,洪梅镇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包括醒狮拜年大游行、醒狮表演、猜灯谜以及粤剧选场等。

  洪梅花灯提前半个多月点亮

  12米高的添丁灯王、大型“中国梦”主题观赏灯组、各种融合了现代科技元素的互动型灯组,还有挂满洪梅传统花灯的大型灯廊……年廿八晚上,洪梅花灯在该镇文化体育广场全部点亮,营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炫丽美景,给新春带来欢乐祥和的氛围,为洪梅镇城市建设增添一道靓丽的夜景。

  “中国梦”主题观赏灯组是以灯为媒,将“中国梦”以艺术化、具象化的形式展现和诠释,完美地表达了中华民族对“中国梦”的期盼追求,也寓意着洪梅在“倍增计划”“资金池”契机下共筑“活力洪梅”水乡梦的生动实践。

  “往年洪梅花灯在元宵节点亮,今年为了进一步烘托新春氛围,感受洪梅花灯魅力,比往年提前半个多月亮灯。”洪梅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元宵期间,洪梅除了灯饰美景外,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据了解,该镇年初一将举行醒狮拜年大游行活动。春节期间,各村(社区)将带来醒狮表演、扒艇仔、抽奖、猜灯谜、粤剧选场等文化活动。

  据介绍,正月十三至十五举办的猜灯谜活动,每晚准备1500条灯谜,共4500份纪念品。此外,将举办愤怒的小鸟、擂台竞、对对碰等多种趣味游戏活动。“还举办现场花灯制作,邀请花灯传承人展示花灯制作技艺,传承洪梅传统文化,体验不一样的年味。”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