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邓文燕 通讯员 石碣宣)石碣下一村袁锦尧家里,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十多个“开灯”花灯,花灯上“灯花报喜”“天姬送子”“连生贵子”等一幅幅添丁添福的画面栩栩如生。

  据了解,在东莞很多镇街,如果家里喜得贵子,会在来年春节择吉日“开灯”,邀请亲朋好友一同庆贺。在石碣,附近村民“开灯酒”上所点的花灯大多出自袁锦尧之手。

  今年71岁的袁锦尧,其祖父、父亲都会制作花灯。袁锦尧传承了这个传统手艺,制作花灯已有三十多年。他做的花灯棱角分明,式样特别,颇受父老乡亲的喜爱。除了石碣本地村民,还吸引了东莞其他镇街的人前来购买,今年已制作了三十多个花灯。

  袁锦尧告诉记者,大的花灯由很多小框架组成,其中长方形框架12个,大正方形框架8个,三角形框架8个,制作每一个小框架也很费功夫,因为小框架也包含了许多细小的支架。整个制作需要很多道工序,也很费时,制作一个花灯,大约5到6天才能全部完成。为了缩短制作的时间,袁锦尧平时会利用空余时间“开竹”“开篾”,把这些制作花灯的基本工序提前做好,放在自家仓库做储备。

  虽然制作花灯这项传统手艺耗时费力,工序繁复,但袁锦尧仍然坚持手工制作,用一双巧手延续家族花灯的工艺,也延续着“开灯”这个传统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