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龙舟贺岁,尽显东莞水乡特色 全媒体记者 郑家雄 摄■新春龙舟贺岁,尽显东莞水乡特色 全媒体记者 郑家雄 摄

  东莞时间网讯 大年初一,莞邑大地充满喜庆氛围,“运动之城”的昂扬神采继续彰显,来自水乡道滘的骏马龙舟俱乐部,便在这个特殊时刻通过这项本地标志性运动,愉悦贺岁。

  年初一午后,道滘镇大岭丫村马嘶塘村民小组的河道上,阵阵龙舟鼓点夹杂爆竹声不时传来,在冬日暖阳中,两旁市民驻足观看,感受着属于东莞这片“龙舟之乡”的别致风景——由一众本地龙舟好手组成的道滘骏马龙舟队,在年初一泛舟竞渡,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分外欢乐的春节盛宴。

  “在大家的印象中,划龙舟是每年端午节前后的活动,但基于道滘龙舟的几十年历史积淀、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我们在大年初一这天用龙舟贺岁,也已经有五六年时间,形成了新的传统,可以说是‘全国唯一’。”骏马龙舟队队长刘旭球表示,其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目前共有接近50名固定成员,均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年龄从“70后”到“90后”皆有,均对龙舟有着深厚感情:“虽然是大年初一,但还是有20多人赶了过来,在龙舟上开心过年。”

  按照惯例,今年的龙舟贺岁还是从传统的“采青”仪式开始,折下岸旁树梢的一节枝叶,插在“龙头”上,伴以清脆的鞭炮声,大家奋起呐喊挥桡,场面颇为震撼。

  作为东莞龙舟的代表镇街,道滘龙舟文化由来已久,同时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虽然队员们均非全职选手,但近年来骏马龙舟队也通过各项大赛不断历练,基本上每个月都有比赛,来自水乡的这群桡手,通过汗水和热情传承着属于东莞的骄傲,开年之后,他们将继续在各项比赛中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