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从顺 图/记者 郑家雄刘从顺 图/记者 郑家雄

  东莞时间网讯(首席记者 王晨征)作为东莞这座“篮球城市”的荣耀代表,宏远男篮始终向外界展示着顽强拼搏、激昂奋进的运动精神,在易建联、周鹏、赵睿这些明星球员之外,俱乐部工作者同样以己所长,向广大市民传递着阳光健康的生活理念,队医刘从顺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运动康复领域的专业人士,刘从顺近年来迷上了跑步,在自己越跑越痴迷的同时,更积极组织身边好友加入。“现在大家非常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跑步真的是不错的选择。”已经通过这项运动感受到健身成果的刘从顺,向大家发出了自己的“约跑宣言”:“只要有毅力坚持,人在哪里,跑道就在哪里!”    

  走到哪里跑到哪里

  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三一早,东莞篮球中心的球场上,又响起了篮球与地板碰撞的熟悉声音——中国男篮(蓝队)来到东莞,正式开始了大年初八与新西兰队世预赛比赛的备战。被临时借调至国家队的刘从顺站在场边,汗水已经明显浸透了身上的T恤。

  “刚刚跑完一段,要不然没时间了。”刘从顺笑着说,“第一次来到国家队,各方面工作肯定要抓紧熟悉,但跑步也实在不愿意耽搁。我就早来了一个多小时,自己先动动。”

  在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坚持跑步,几乎已经成了刘从顺的固定节奏。每个赛季的CBA联赛,球队客场比赛全国奔走,而刘从顺每每在完成工作后,便开始跑步,无分南北,风雨无阻。

  “因为工作的性质,跟着球队四处走,所以跑着跑着,自己也有了一个愿望,那就是去过的地方,尽量都留下跑步的回忆。”刘从顺告诉记者,未来他要继续迈开双腿,去填补未曾跑到的地方。

  开心快乐健康生活

  1983年出生的刘从顺来自重庆,2004年扎根东莞,这些年朋友越来越多,其中不少都是烟酒不离身,但在他的带领下,好友圈开始有了全新改变。

  “自己跑步之后,强烈感觉到了运动的好处,于是发动大家一起,渐渐也影响了大家:熬夜的早睡了,抽烟喝酒的戒了,因为要去跑步,必须要调整到好状态。”刘从顺告诉记者,目前在他的组织下,形成了一个近50人的跑友队伍,人数还在继续扩大中:“跑步重要的是坚持,开始不一定要在速度、距离上有多大要求,健康跑、开心跑、快乐跑才是主题,一个星期差不多四次,大家就会逐渐感受到变化,继而对跑步‘上瘾’。前一段寒潮天气,不注意的话很容易感冒,但通过跑步锻炼,基本上都能起到自愈效果。”

  当然,跑步需要做好专业防护,用刘从顺的话总结,就是“不能以牺牲身体零部件为代价”,有了安全保障,跑步对生活的积极影响更容易体现出来:“身体越来越好之外,精神意志力也有改变,跑步跑累了继续坚持,明显能感觉到成就感,生活中再遇到什么挫折困难,也更有勇气去面对。”

  刘从顺对于跑步的热衷,很大程度上是东莞市民近年来崇尚健康生活方式的缩影。漫步于各大公园绿道,跑步健身者络绎不绝,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常态。“确实是这样,我有直观的感觉,坚持跑步的人越来越多。”刘从顺介绍道,“更重要的是,在东莞跑步绝对是享受,同沙水库、东江步道、旗峰山、植物园的环境真的太好了,我跑过很多地方,都很难有这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