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生活不只是训练和比赛

  广州日报:你当年的“眼镜侠”形象深入人心,后来为何不戴了?

  季乐:小时候视力不好,最开始训练都戴隐形眼镜,但摘起来很麻烦,也不安全,所以到了打正式比赛就戴运动眼镜,在当时算是比较有个性。后来做了手术矫正视力,就不需要再戴了。

  广州日报:广州对你而言有什么特殊的感情?

  季乐:我最早参加宏远青年队训练就是在广州,后来读大学是在广工,等于一出道我就在广州,包括后来打NBL也是先来广州,这座城市给我感觉很舒服,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所以我和太太选择在这里安家。

  广州日报:在你看来,职业运动员应该如何为退役后的生活作打算?

  季乐:我见过太多退役的运动员处境并不是很好,尤其是冷门项目的运动员,退役后会更艰难。不管从事哪个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年轻时还是要丰富自己的知识量,不要荒废时光,生活不只是训练和比赛,有空多读书,利用业余时间充实自己,无论退役后是否从事跟运动相关的工作,学习的经历都会有很大帮助。

  广州日报: 在宏远经历是否影响了你?

  季乐:是的。我很感激在宏远的经历,让我养成了良好的训练习惯,知道该怎么科学训练,怎么去赢球,怎么去营造球队的文化。让我在生涯后期可以沿用这些理念和方法去帮助更多的球队。

  广州日报:对自己的篮球生涯满意吗? 

  季乐:我并没有天赋上的优势,全是靠后天一点一滴的努力,才走到今天这一步,我去过许多球队,收获不少荣誉,职业生涯能坚持这么多年,在业内的口碑还可以,整体来说还是挺满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