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明星周末,季乐与易建联。今年全明星周末,季乐与易建联。

  说起季乐,广东的篮球迷大多不会陌生。在广东宏远俱乐部的首个三连冠时期,这位青涩而瘦弱的“眼镜侠”是球队的重要替补,专门负责防守和抢篮板,那股不服输的拼劲为他赢得了口碑;在易建联出征美职篮(NBA)的2007年,他又临危受命扛起了球队内线的防守重任,为球队最终夺下第四个中职篮(CBA)桂冠立下汗马功劳。

  然而,去年联赛结束后,季乐从篮球运动员“摇身一变”成为广州的一名基层交通执法员,找到了新的人生坐标。新春佳节期间,这位身高2.05米、正投身春运一线保障工作的“菜鸟”执法员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凌跃(署名除外)

  又是一年春运,这也是前广东宏远篮球队员季乐转型以来最忙的一段时期。

如今成为广州交通执法员的季乐。如今成为广州交通执法员的季乐。

  作为广州交通部门的基层交通执法员,为了保障市民安全出行,他每天起早贪黑,跟着单位的弟兄们一起赶赴各大客运站维护春运秩序,最忙时饭都顾不上吃。

  昔日广东宏远“眼镜侠”

  从运动员到公务员,身份转变带来的不仅是新鲜感,还有肩上的责任与压力。对于从球员时代就以“能吃苦、肯拼搏”出名的季乐来说都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他喜欢广州,想要留在这座城市工作。

  季乐在1983年生于广西柳州,由于身材高大,青少年时期就被送去体校练篮球,但天资平平的他开始并没有被当地体工队相中,继续苦练两年后,他等来了机会,在2000年入选了广东宏远青年队。

  深知天赋不如人的季乐,唯一的方法就是比别人更刻苦训练,他于2001年和2003年代表宏远青年队两夺全国青年篮球联赛冠军,随后顺利调入宏远成年队,正式开启了CBA征程。

  彼时的广东宏远队风头正劲,在这支强手如林的队伍里,初来乍到的季乐并没有获得多少上场时间,更多的时候只能“坐冷板凳”。

  但这名“菜鸟”也不敢有所懈怠,为了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球队每次训练完他自己都要再加练。

  季乐的努力被时任主教练李春江看在眼里,虽然上场时间依然很有限,但在宏远的三连冠时期,人们还是记住了这个敢拼敢抢的“眼镜侠”。

  2007年易建联赴NBA发展,宏远队内线人手告急,季乐被主教练李春江委以重任,出场时间创生涯新高。在这个赛季里,季乐作为角色球员,几乎包办了场上的“脏活累活”,无论是拼抢篮板,还是防守对方的强力外援,季乐都是最积极的那个。那一个赛季,季乐如愿帮助球队夺取第四座总冠军奖杯。

  2009年末,突然袭来的脚踝伤病影响了当时27岁的季乐, “由于年龄和伤病,我的竞技状态已经跟不上CBA,所以选择加盟强度相对小一些的NBL”。季乐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2013年广西威壮俱乐部成立,季乐以队长身份带领这支新生军团征战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最终夺得2014年NBL总冠军,开创了广西篮球在全国联赛夺冠的先河。直到去年赛季结束后,他正式宣布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