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冯文彦) “各位游客,新年快乐!10点钟定时讲解马上就要开始了,如果有需要的话,请大家到我这边集合,随我参观可园。”大年初一,随着这句已说过无数遍近乎成为本能的话脱口而出,阿章又开始了她的春节值班讲解工作。这已是阿章连续第十八年春节期间在可园值班讲解。

  连续18年春节值班讲解

  阿章名叫赖焕章,是可园一名普通的讲解员。相比全名,她更喜欢大家称呼她阿章,因为这样会感觉更亲切一些。

  2000年,阿章来到可园,担任讲解员,一干就是18年。“实际上,我与可园结缘的时间要更早一些。我是学旅游专业的,1998年就曾在可园实习过;2000年毕业,正好这边有一位讲解员辞职,我就来这边工作了。”阿章说。

  18年来,每年春节假期,可园里总少不了阿章的身影。“除夕一过,大年初一就要上班。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的,节假日最忙碌,开门就要有人在。因为我是东莞本地人,所以就多分担一些,每年春节值班都有我。”

  记者了解到,春节值班时,阿章8:30上班,9:00开馆,17:30下班。值班采取轮休制,除了年初一、二连续值班外,以后几天假期都是值班一天,休息一天。“人都不是铁打的,不可能一直都紧绷着,都有需要休息的时候。”阿章坦言。

  对于值班的辛苦,阿章表示:“已经习惯了。看到每个来可园旅游的游客脸上愉悦的表情,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和幸福。我希望每个听我讲解的游客都能得到美的享受。”

  可园已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阿章的嗓音变得沙哑起来,并不时拿起桌上的杯子抿一小口水。看到记者探究的眼神,阿章说:“我这并不是天生的哑嗓子,而是慢性咽炎发作了。慢性咽炎可以说是我们讲解员的职业病,最近工作量有点大,就把它给诱发出来了。”

  阿章告诉记者,由于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交通越来越方便,加上市政府对旅游的推广力度越来越大,近5年来,可园的游客数量呈逐年递增的态势,人次从30万到50万,再到70万,2017年全年可园游客数量已超过8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可园每天都要接待一两万的游客。据可园游客中心统计,2月15日13:00-16日13:00,可园共接待游客12396人。“这还是我们控制游客数量的结果,否则每天至少要有两三万人。这么大的游客量,我一天最少要讲2场,每场耗时半个小时到45分钟。不仅如此,在不做讲解的时候,我有时还要在游客中心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以及其他的一些便民服务。工作压力一大,老毛病就出来了。”阿章说道。

  对于讲解员来说,每天重复性的工作会带来枯燥感,但阿章并不后悔。她说,刚开始工作、值班时充满新鲜感,后来这种感觉消失了,但可园已经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感情与日俱增,现在已舍不得离开。